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省道德模范|青岛刘洪海:谁让咱赶上了呢

2019-10-18 19:1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崔文静)【题记】10月17日,山东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济南召开,60名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受表彰。其中,青岛市耿秋萍、刘洪海、黑廷政、唐嘉陵、别立福5人荣评。17日起,青岛新闻网将带您走进他们的感人故事。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总是“赶上了”的热心肠——刘洪海。

刘洪海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位普通居民,也是一位公认的热心肠。不顾危险、不管时间,见人就帮,这是他几十年的习惯。

有人问他为啥老帮忙,他笑笑:“谁让咱遇上了呢,不能不管,咱得对得起良心。”

救火摔断了腿,回家才发现

时间回到2015年2月28日,那天,刘洪海楼下邻居厨房着火了,消防车还没到,刘洪海拿起灭火器,一下跳到了平台上,对着大火一阵猛喷。

消防员到了,火灭了,刘洪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回到家,却感觉右腿疼得越来越厉害,到医院一查,右胫骨外侧髁骨骨折、膝关节囊少量积液,必须手术治疗。

送昏迷农民工去医院,筹款2.5万

去年2月24日晚上22:28,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打工的山西临汾小伙在辛安街道一超市购物时,突发胃穿孔,昏倒在超市的地上。好心店主见状急忙开车将他送往医院,经过手术治疗后,病人脱离生命危险。

医护人员替患者感到庆幸:“幸亏碰上了个好心人。”而这个“好心人”就是刘洪海。

小伙住院后,刘洪海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主动照顾病人,帮助寻找家属。他的行为也感动了周围的知情者,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刘洪海用筹措的钱结清了所有25000余元的医疗费,他个人垫付了3000余元。刘洪海说“既然赶上了就不能不管,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除夕救火错过年夜饭

2019年新春的钟声刚刚敲响,刘洪海一家人正围坐在桌子旁吃着饺子。

紧邻居民楼东侧,靠近小区车棚南侧的绿化带突然起火,火势凶猛。

刘洪海见状立即抄起家里的灭火器,跑去救火。家人们见状也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紧随其后。最终,大家合力将大火扑灭。但当他和家人们重新坐回桌子前时,已错过了吃年夜饭时间。

刘洪海荣获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山东省“四德榜”金榜人物、“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