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2019-10-19 22:0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韩正宣读贺信并致辞

丁学东罗世礼出席 钟山刘家义韩升洙高锐致辞 龚正主持 杨东奇出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本报10月19日讯 今天上午,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韩正指出,本次峰会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与跨国公司开展互利合作的高度重视。

韩正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是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40多年来,跨国公司纷纷来华投资兴业,为中国带来先进的技术设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质的产品服务、领先的创新资源,加快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跨国公司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也加快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引领中国企业深度嵌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韩正强调,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愿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各类市场主体携起手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开放经济,共享美好未来。中国政府愿意倾听跨国公司的声音,愿意让跨国公司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韩正表示,我们欢迎跨国公司深化在中国投资,中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为跨国公司投资创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欢迎跨国公司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与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合作。我们欢迎跨国公司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愿与跨国公司一道,推动在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欢迎跨国公司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我们欢迎跨国公司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愿与跨国公司一道,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致辞时说,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为跨国公司与中国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全球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愿与各国政府、跨国公司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相信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中国庞大的市场必将为各国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商务部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开放举措落实。我们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我们将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开放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和欢迎跨国公司、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合作,形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对峰会召开十分关心,亲自发来贺信,再次彰显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韩正副总理的讲话,对办好峰会、深化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深入践行,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是一个底蕴厚重而充满活力的地方,到处涌动着创新创造的热潮。跨国公司已成为山东链接世界的窗口,山东也是跨国公司大展宏图的舞台。青岛峰会搭建了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的大平台,也架起了与山东交流互鉴的新桥梁。我们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与跨国公司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诚挚欢迎全球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来山东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共享动能转换、投资贸易、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新机遇,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我们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周期”绿色服务,为企业家和创业者营造安心、贴心、舒心的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播撒友谊的种子,收获合作的果实,共创美好的未来。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开幕式。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发来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开幕式上,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等4位跨国公司领导人先后发言。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宣读了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的贺信并致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发布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报告从不同企业和行业的角度进行案例剖析,系统梳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历程,统计和总结在华投资的境外跨国公司收益情况,分析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后,举行了以“跨国公司与中国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幕论坛。论坛上,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专题推介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中国美国商会荣誉主席蔡瑞德,三井物产专务执行董事、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等跨国公司领导人,围绕抓住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互利合作共赢发展展开了对话。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精心组织闭门会议、平行论坛、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重点产业路演、城市路演等33场活动,并同步举行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努力打造“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助力跨国公司走进山东、融入中国。

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4个省市的115家世界500强和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山东省和青岛市领导王书坚、孙立成、王清宪、关志鸥、王忠林、于国安、任爱荣、孙继业、于杰、刘强、孟凡利、薛庆国、祝华等出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