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体检前三天需停服维生素C?!这是真的

2019-10-21 04:05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体检之前一般都会要求空腹饮水,而且前一天晚上还不能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但网上有传言说,体检前三天还需要停服维生素C,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涛:“体检前三天需停服维生素C这个说法是正确的。维生素C是一种强还原剂,强还原剂对于检验科医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困扰,因为有强还原剂在血液里面,就会影响到涉及氧化还原方法检测的结果。它主要影响尿糖、尿潜血试验以及大便潜血试验,此外,它对血糖的检测与血胆红素的检测也有相应的影响。”

没想到,体检前三天要停服维生素C的传言的确是真的,如果未停服,就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那么,这些影响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涛:“它会导致尿糖的改变,比如患者的尿糖应该是阳性,有了维生素C在里面干扰以后,就会变成阴性,这种阴性我们叫假阴性。所以,这种情况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假的负面的信息,这时患者会以为自己的尿糖是阴性,就会觉得血糖控制的还不错,实际上这时候他的血糖可能已经超标了。然后,它会导致检测尿的潜血与大便的潜血的阳性患者变成阴性。潜血的意思就是说人的肉眼还没有看到红色,但是里面有一些微量的血,已经传递出了重要的信号,这时却被维生素C给控制住了,出现的阴性是假阴性,而且潜血有时意味着与肿瘤相关,所以这种情况是我们不应该看到的。此外,体检前没有停服维生素C,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检测的血糖就会受到影响,结果是不稳定的,可能升高,也可能降低,而患者根据错误的结果相应调整自己控制血糖的药物,很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除了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C以外,平常的饮食中,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否也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涛:“除了我们平时吃的维生素C片、复合维生素片此类药物以外,生活中摄取维生素C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一些口感比较酸的水果,包括喝柠檬汁或橙汁等都会使维生素C在体内的含量产生影响,从而也会影响体检结果。”

为什么停服维生素C的时间大于三天,就能达到避免维生素C影响检测结果的目的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涛:“维生素分为脂溶性与水溶性,脂溶性维生素就是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脂溶性维生素服用过多以后,可能会在体内脂肪当中沉积,不易排出。但是脂溶性的这四种维生素对体检结果没有特别大的影响。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溶性维生素一般在体内不蓄积,过多之后就从尿里排出去了。所以经过三天,这种前几天摄取过多的维生素C通过小便排出去,对体检结果的影响就非常小。”

体检前除了需要停服维生素C以外,还有哪些事项需要大家特别注意,以免影响体检结果的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医师王莹:“体检之前对肝脏有损伤的药都要停掉,比如一些抗生素类药物与抗真菌的药物。然后,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之后,首先机体会分泌一些内分泌激素,影响各项指标。然后会有大量的肌酸激酶,它会释放入血,查出来后肌酸激酶就会偏高,甚至影响到肾功能。除了剧烈运动以外,熬夜、饮酒等都是在体验之前不宜做的,因为酒精通过肝脏代谢,会造成肝功能的损伤,体检以后就会有肝功的异常。熬夜会导致血流不足,这样会影响肝脏的血供,也会造成肝功能的一些损伤,这样就无法判断是熬夜所致,还是肝脏确实存在问题了。”

为了获得一份真实严谨的体检结果,请大家务必要严格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记住应当提前三天停服维生素C,以及避免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饮食,比如柠檬汁,橙汁等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