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救助审批最快24小时!崂山申请低保街道就能办

2019-10-22 17:55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丁淑华)日前,记者从崂山区民政局了解到,经崂山区政府授权后,之前区民政局行使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及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救助审批权限正式下放到崂山区5个街道办事处。

这一举措提高了救助效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审批时限由下放前的33个工作日全面压缩至9个工作日以内。另外在街道办事处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急难型案例,例如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等临时救助,保证在24小时内实行先行救助。

救助审批权下放至街道后,区、街分级审核审批为街道一级审批,社区内“蓝马甲服务队”主动发现,帮办、代办,区级事后抽查监管,有效缩短审批周期。发放给特定群体的补助,无需救助对象申请,直接由街道按时进行发放;针对残障群体,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另一方面,崂山区民政局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民主评议和审批公示两个环节。推行减证便民政策,取消收入证明、疾病证明、土地承包经营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纳税证明、学生在校证明以及其他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证明事项,采取证照核验和告知承诺制的方式进行调查。

同时,在全面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的基础上,崂山区还将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无纸化网上申请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救助机制,补齐救助政策短板,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