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磅!新格局!未来青岛基础设施建设要超前

2019-10-23 04:0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头脑风暴”!未来青岛基础设施建设要超前!再超前!

如果把城市比作肌体,那基础设施就是筋骨。“强筋健骨”,城市才能健康发展。如果没有海量的投资与不胜枚举的重点工程,青岛不可能成为今天的青岛。

但这些年来,青岛乃至整个山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滞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甚至拖累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不争的事实。交通拥挤、供水不足、环境污染等其他城市面临的“城市病”同样困扰着青岛。城市“生病”是因为过去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时眼光不够长远,没有留足“提前量”,造成“历史欠账”。

以青岛目前的基础设施水平支撑当前的发展已显“吃力”,如果不下大力气改善、提升,根本无法承载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国之重任,无法实现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桥头堡、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使命担当。

怎么办?10月22日,青岛召开了一次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思路的专题会议,与会人员解放思想,大胆畅想,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描绘了青岛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路径。

基础设施投资成就今天的青岛

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其完善程度事关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进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年,青岛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了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青岛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流亭机场国际航站楼、胶州湾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滨海公路、城市快速路、青荣城际铁路、地铁等交通类项目的推进,搭建起青岛城市交通立体网络框架新格局。

▲胶州湾大桥(资料图)。青岛观摄影师 王华 摄。

油灌码头改造、青岛发电厂扩建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五四广场、颐中体育场等市政公益设施使青岛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

日臻完善的城市功能,高水准的公共设施为青岛经济社会向又好又快层面跃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大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

大幅降速拖“后腿”

投资事关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是当前抓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今年以来,青岛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聚焦症结、精准施策,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由稳趋快、全面起势的新态势。

从走势看,今年以来,青岛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逐季回升,一季度增长 6.3%、二季度增长 7.5%、三季度增长15.3%。扭转了自 2017年一季度以来连续 30个月的个位数增长局面,增速创近 50个月的新高,省内排名蝉联首位。

在欣慰之余,隐忧也愈发凸显。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是短板,下降态势还没有得到扭转,项目数量也同比减少。与此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在青岛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也在降低。

如果基础设施投资这个引擎继续失速甚至熄火,将会对青岛投资增长、新动能积累、城市功能提升等带来不利影响。

“交通末梢”急需破解

投资不足结果必然是青岛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例,沿海城市有着面向海外的天然优势,但同时也有存在陆路“交通末梢”的劣势。

一走出中国离海边最近的火车站——青岛火车站,大海扑面而来,在触发游客诗情的同时,也油然而生“走到尽头”之感。百年铁路胶济铁路从这里发端,也在这里终结。

为补齐“交通末梢”这块短板,青岛着力发展海、陆、空、铁、地立体交通,试图打造“交通枢纽”。有着百年港口的强力支撑,青岛与海外的联系日益密切。随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即将转场,青岛在空路上的“区域性门户枢纽”地位也将形成。

目前,青岛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非常明显:市域内,东西向交通已经大为改善,但南北向仍然急需突破,1小时经济圈还无法完全覆盖全域。

省域内,青岛与半岛城市群内其他地市的交通便利化程度仍然较低,通达烟台、威海、日照等地的时间较长,无法有效发挥青岛的辐射带动作用。

省域外,青岛的出省通道较少,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甚至毗邻的中原城市群之间都缺少快速通道,导致青岛与这些经济活跃区域的互动不足。

青岛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必须首先搭建起通达国内外的交通大通道。

不能再只盯着眼前了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相信很少有人会预见青岛会发展成今天的样子。未来的青岛会是什么样子,同样难以预见。但必须要保持对无限可能的想象力与包容力。

青岛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远见不够。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对不可预见的因素估计不足,超前性不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今天的青岛,承载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国之重任。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自然要站在这个位置上进行谋划。

投资就是投未来。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更需要站在未来看今天。要还旧账,不欠新账,要承载起使命担当,必须站在未来看今天,站在未来干今天,用超前的理念,长远的眼光,用城市设计引领城市发展。

建什么?怎么建?

这场专题会议透露了青岛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体思路:坚持大胆谋划与细致论证相结合、远期规划与近期重点相结合,抢抓承载国家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超前谋划未来基础设施投资。

未来,青岛将在交通设施支撑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重点组团完善城市大框架、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新兴产业突破、市政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振兴五大方面超前谋划。

青岛将重点建设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一流港口群、辐射全球的枢纽空港,以推进胶东半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撑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青岛邮轮母港。(资料图)。

青岛还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群,助力打造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为支撑城市功能提升,青岛还将前瞻布局一流城市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实施更为庞大的实施轨道交通工程,完善市政路网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整治提升棚户区老旧小区,加快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就缺乏有力的支撑。为此,青岛拟提升农村各类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等。

钱从哪里来

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首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大规划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单靠政府投资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开源节流。在节流上,青岛将把现有的各渠道用于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扶持资金整合起来,迅速放大财政资金总量,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集中财力办大事,从源头上解决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分散零碎、效益不高的问题。

在开源上,青岛将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基础设施投资回报率虽然不高,但风险极低,往往受到资本青睐。青岛将用好一般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财政性资金,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青岛还将探索市场化投融资方式,设立一批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推广运用特许经营等模式,特别是对地铁、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更多实施市场化运作。

青岛已经站上开放发展的新风口,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走在前头,这样才能为青岛肩负的使命与远大的理想提供有力的支撑。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