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主导制定10项国际标准!城阳打造"青岛标准示范区"

2019-10-23 15:06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崔文静)再过一周,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即将开幕。标准化,青岛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而每个区、每个企业的“标准范儿”,更是推动着岛城在标准方面阔步向前。

城阳区推出了“阳光城阳”新型标准体系,努力打造创新发展有标引领、协调发展有标支撑、绿色发展有标可循、开放发展有标可创和共享发展有标可依的“青岛标准示范区”。

3项省级“村改居”+4项国家级家庭签约医生

以《城阳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指导,通过政府引导,强化示范引领,构建涵盖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和阳光生活的“阳光城阳”五大工程标准体系,制定了一整套体现“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义”、“诚信和谐”、“乐观包容”等阳光核心理念的“阳光城阳”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示范典型接续涌现,“阳光城阳”建设标准化、品牌化。

2018年以来,区民声服务中心、区海洋发展局、区政府办等9家单位先后承担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其中区民声服务中心“民声综合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是全国政务热线行业中首家通过标准化试点验收的县市区试点,区政府办阳光政务工作经验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

2019年,新增城阳区“村改居”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等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项。组织申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4项,申报的“全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也即将获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批复,这是全市唯一国家级综合试点。

主导参与制修订10项国际标准

全面落实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暨“山东标准”建设,也是城阳区标准化建设的重头戏。今年以来,以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企业承担2项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组;主导参与制修订10项国际标准;主持参与制修订32项国家、行业标准;在研国际、国家标准40余项。2016年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也即将通过终期验收。

标准试点项目上,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首个国家畜禽养殖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稳步推进。培育青岛嘉泽包装有限公司等5家标准化良好行为4A、3A示范企业。2016年以来,青特集团等60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企业确认。棘洪滩下崖社区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等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合格。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申报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特色产业。

此外,城阳区创新标准实施机制,推广“标准+认证”模式,率先开展“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通过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和“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打造标准品牌,推动先进标准实施,抢占行业制高点。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成为标准化全国标杆企业;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790家企业4231项标准进行了自我公开声明,涵盖7722种产品,居全市首位。‍

累计配套奖励300亿

城阳区出台《城阳区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区级累计配套奖励300余万元。目前,金配套比例调至至1:2。

在完善标准化推进机制上,先后出台《城阳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城阳区落实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全面打造“标准城阳”。截止目前,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组2项、国家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个;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等各类标准493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