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思维大平台大阵势,看城阳经验如何破题智慧农业

2019-10-21 17:46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人类告别茹毛饮血走入农耕文明时代,追根溯源,农业为文明之根本。从刀耕火种、铁犁牛耕到机械耕作,农业生产方式随生产力发展永续更迭,进入互联网工业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智慧农业时代正呼啸而来,唯乘风起势,方能大有作为。


放之全国,农业文化源远流长,重农固本为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放之青岛,乡村振兴攻势为15个攻势之一,全市上下齐心“攻山头”、“炸碉堡”,而想要提振乡村的精气神,需要翻过现代农业的这座山头,方能望见乡村振兴的桃花源。当下,智慧农业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青岛市于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各领域融合应用为着力点,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今年以来,城阳区围绕贯彻落实市委15个攻势部署,制定了“抢占五个高地、攻克一个难点”的目标,智慧农业引领乡村振兴高地便是五个高地之一。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如何发展?如何破题?在10月15日城阳区举行的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上,袁隆平院士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致辞:“城阳区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一锤定音,破题智慧农业,或可从这场大会窥之一二,或可借城阳经验试试脉搏。


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的现场座无虚席,很多人慕名前来,会场容量已趋于最大化,很多听众站在会场最后方和侧面的走道上,看来,“城阳经验”确有精道之处。笔者听完来自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发言者发言,认为城阳破题智慧农业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兼具大思维、大平台、大阵势。

引入源头活水谓之大思维,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两手抓。招才引智方面,2017年,城阳区引入袁隆平院士团队,在上马街道开展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水稻种植,打造数字化大田,并聚焦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打造国内外示范项目,开拓了土地数字化新模式。2018年,促成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公司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发布“沃土云”计划,研发人工智能芯片“九天芯”与农业操作系统平台“后土云”,揭开了农业智慧化发展新篇。2019年,城阳区继续发挥既有优势,依托龙头企业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高点谋划,制定上马街道桃源河畔1.38万亩盐碱地整体规划,全力打造一个以九个“1”为主要元素的智慧农业产业博览园。

招商引资方面,活动现场,城阳区人民政府与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智慧农业科技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阳区政府将支持中建投和九天智慧农业合作设立中建投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基金项目,定向投向土地改良和智慧农业产业发展。智慧农业产业园招商成果丰硕,北京飞鹰绿地科技、山东元舜农业科技、烟台嘉特生物技术等16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涵盖土壤改良剂、农业技术开发、农业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智慧农业总部基地建设正式起势。

合众聚力谓之大平台,平台思维催生蝶变。城阳区坚持平台思维,以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大项目为平台,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资本等要素,开启智慧农业时代,实现土地数字化、农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位于城阳区上马街道的九天·华为智慧农业联合创新中心,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投资约2.2亿元,配备了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以及全行业领先的盐碱地改良大数据中心、物联网平台和3D互动展示系统;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搭建智慧农业产研平台、物联网成套装备生产测试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重点开展种子选育、智慧物联网装备生产测试和与土地数字化相关传感器、控制器等方面的研发测试、应用,致力于发展智慧农业全产业链。

联通内外谓之大阵势,将城阳经验、城阳智慧农业模式输出海外。活动现场,在连续两年土地改良示范项目成功的基础上,“中华拓荒人”计划再添新成果,现场签订了内蒙古杭锦旗、新疆兵团第二师、江苏盐城等7个国内合作项目以及塞拉利昂、巴基斯坦2个海外合作项目,共计200余万亩盐碱地的改良与智慧农业的打造。巴基斯坦农业部分管科技和国际合作副厅长在现场发言中介绍,今明两年将在巴基斯坦新德省开展一期“盐碱地改良+海水稻种植”的农业合作项目,拟通过试验田建设和示范田建设,在当地试种和选育,针对当地水、土、热资源,培养适合塞拉利昂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的优质水稻品种;通过作业农机示范、智慧农业技术示范、生物发酵工程示范、农田现场示范教学、培训中心建设在当地打造“海水稻种植+智慧农业”全产业链。

皇天后土孕育智慧。当满目苍凉的盐碱地重披绿衣,这是盐碱地上生长出来的希望。在这场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城阳区破题智慧农业大开大合的勇气和智慧,贡献了城阳经验,提供了城阳担当。一句话,智慧农业大有可为,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作者紫外线。本文转载自“不其新语”,为爱城阳APP推出《不其新语》新闻评论栏目,这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传递交流开放、创新、改革的声音,凝聚搞活一座城的共识。秦汉时期,城阳一带名“不其”(音fuji),这个见证过城市沧桑历史的名字,也必将见证城市旖旎如画的未来。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