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青岛“网红”玻璃桥 切勿忘记刺激背后的安全风险

2019-10-23 15: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抖音爆款地、网红打卡点……自从张家界建成中国首座玻璃吊桥后,全国各地景区兴起了一股“玻璃桥风”,各种各样的玻璃吊桥、玻璃栈道拔地而起,吸引了不少爱刺激的游客来体验。如今,玻璃栈道已成为各景区最勾人的名片,有玻璃栈道的景区在不断扩大影响,看到“钱景”的纷纷上马。有媒体统计,目前20个省区市的景区共建成250多条玻璃栈道,还有不少仍在建设之中。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新开放的玻璃桥及玻璃滑道颇为引人注目,200米长的玻璃栈道及260米的玻璃滑道惊险刺激,人气颇旺。不过,在体验新奇、感受刺激之余,也有游客担心,这些设施常年运行、风吹日晒,维护和监管是否都有保障?为此本网记者近日前往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玻璃桥实地探访。

体验感受一:景区三重收费 标准令人费解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西海岸新区小珠山,自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检票处进入景区后,各路口的指示牌上标注了鹦鹉表演场、猴山、长颈鹿馆等场馆,刚刚添置的玻璃桥并未写在指示牌上,但好多游客已自发沿着猛兽区的路线找到了玻璃桥所在位置,“听说这个玻璃桥很高很长,一听就很过瘾,所以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一下,不过买了90元门票进了动物世界,还要再花68元钱买票才能走玻璃桥,从玻璃滑道滑下去还要再交20块钱,加起来真不便宜。”边走边听游客说道。穿过猛兽区长长的水泥通道,抬头即可看到一座高高的玻璃桥悬空耸立在园区内两个山头中间,到达桥的另一头,顺着山势建了个长长的玻璃滑道。

记者来到玻璃桥,入口处是一个售票处,新建的售票小屋上挂着一个价格牌,玻璃栈道门票成年人68元,身高1米-1.2米的儿童半价,1米以下儿童免费。这比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大门票要求更严,景区大门票对儿童免票线是身高1.2米。不过到了桥另一头的玻璃滑道,免票线降为1米,且对身高1米-1.2米的儿童没有半价优惠。滑道对身高1米以上的儿童均收取成人门票20元。明明是同一个景区,为啥收费标准完全不一样,令人费解。

有不少带孩子来的游客对此提出了异议,售票口的女士头都不抬,一边忙着手头事一边漫不经心地说道:“我们玻璃桥和动物世界不一样,是个人老板和景区合作的,价格就是这么定的,来玩玻璃桥和滑道的都是带孩子的,肯定不会都免费。”

体验感受二:玻璃桥一晃有人刺激 有人吓得不敢走

售票口附近的展示牌上显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玻璃栈道、玻璃景观台、玻璃滑道自10月1日起正式对外营业。该玻璃栈道结构形式为高架索桥,桥面结构为防腐木桥面板+三层特殊钢化玻璃+防腐木桥面板组成,离地高度最高处78米,设计主跨为200米,瞬时承载量300人次,日承载量1.5万人次;玻璃观景台建设面积255平方米,主跨离地面最高处31.8米;滑道为双滑道玻璃滑全长260米,最大坡度45度,滑道单个宽度0.6米,双道宽度1.5米。

买好票后怀着忐忑又新奇的心,记者和游客们一起走上了玻璃桥,在桥头穿上了鞋套,走在玻璃桥上确实惊险刺激,双脚略微有些发抖,这给追求惊险刺激的游客带来了新奇感受,拿起手机自顾自地拍起了小视频,有的还特意趴在玻璃上假装很害怕,当然大部分是真害怕,快速地穿过玻璃桥后一声大喘气。当天由于有2-3级风,记者在桥上能明显感觉到桥在晃动,左右小幅摇摆,桥两侧的小风车被吹得哗哗哗地响。快到桥头处是一小段3D处理后的玻璃,模拟玻璃爆裂后的惊悚,个别孩子及年轻人在这里又是蹦又是跳,拍视频,也没人管,桥晃得更厉害了。

体验感受三:玻璃滑道游客同时放行存安全隐患

穿过200米长的栈道继续往上走两段台阶路就来到了玻璃滑道,每人再花20元钱买票才能往下滑。一家三口、四口的家庭出游比较多,只见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个大大的裤子,套在自己的裤子外面,起到加大摩擦的作用。“你们三个挨个坐好了,不用害怕,一个一个往下滑不会撞到的,这裤子后面的设计都能防滑,还有这手套也能防滑。”滑道入口处同志说。

记者穿上这裤子体验了一把,记者刚一坐上滑道,工作人员就把孩子也放上了滑道。下滑速度确实不快,但在中间一个拐弯处身体歪得很厉害,心里突然一紧,此时后方的孩子滑下来冲撞到了记者的腰部,好在孩子小,力度不算大,记者紧紧地抓住了滑道两侧,没有出现危险。如果上面再有一人冲撞下来,能否抓住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不敢设想。

不一会儿就到了滑道底部,体验之旅结束。心里的真实感受是:在防滑裤子及手套的双重防滑下,滑道速度有一定的掌控,但中途拐弯处身体被甩感觉很明显,尤其是被小孩一撞后很是后怕,坡度45度、260米长的通道,如果没有双重防滑,或者如果滑道里不小心洒了水,加速度真不敢想象。为啥工作人员不一个一个放行游客,要同时放行呢?

景区回应:已找北京第三方公司验收 检测没问题

悬空、透明、新鲜、刺激……近年来,为了吸引游客,建造玻璃桥、玻璃栈道、玻璃观景平台等玻璃观光项目似乎已经成为各大景区的“标配”。随着前往网红玻璃桥“打卡”的游客大幅增加,玻璃观光项目安全的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玻璃桥的安全管理有哪些呢?

记者在整个玻璃桥景区体验一番后看到,除了在玻璃栈道售票处挂了两个大牌子,上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10月1日盛大开放的玻璃栈道、玻璃景观台、玻璃滑道,以及几条游客注意事项和游客投诉服务电话,除此外并未公示任何与建设规划审批、运营维护、安全保障方面的信息,也没有玻璃桥的建设单位名称等落款信息。在玻璃栈道扫码支付门票时显示的是一个个人收款方,在玻璃滑道扫码支付门票时显示的是青岛成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拨打了上面公示的景区游客投诉服务电话,一名男子接听电话后听闻采访安全保障回复说:“安全问题不用担心,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建成这个项目,找了北京一家很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了验收检测,完全合格才对外开放。”当记者打算继续了解项目建设前是否报批审批、对山体是否存在破坏、平时如何维护保修等问题时,对方把电话挂了。记者再次拨打这个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级部门:这一新兴事物还未纳入监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系副教授翟向坤接受国内一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高风险的玻璃观光项目,在给游客带来刺激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他提到,对于高风险的玻璃观光项目,国内目前并无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施工标准,而且在具体安装中,很多时候只是凭借景区的要求去设计和安装,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国内目前还未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项目监管主体尚未明确,因此该项目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短板,缺乏有效的约束。

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个政府部门,都表示,玻璃栈道、滑道等这一新兴事物没有纳入监管。

负责特种设备管理的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玻璃栈道、滑道不在国家特种设备管理目录中,它跟索道、过山车这一类存在机械操作的设备不太一样。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玻璃栈道、滑道不在其管理范畴。

市文旅局景区行业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早已注意到了全国兴起的这股“玻璃桥风”,“从技术本身来说,玻璃栈道建设技术很成熟,当然后期运营维护很重要。青岛景区今年刚刚出现类似的项目,也就一两家吧,规模都很小。项目前期规划建设审批这些不在我们管理范畴,应该是按照工程建设的相关审批验收流程走吧,谁建设,谁受益,谁负责。”

业内看法:不看好玻璃桥类项目在青岛的前景

不过,这名负责人并不看好此类项目在青岛的发展,首先由于此类项目为追求惊险刺激,绝大多数都是建在山岳型景区上,这与国家风貌保护原则是完全相悖的,对山体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青岛各个区市或山岳型景区管理部门不会任由此类项目发展下去。此外这类项目投资大,安全系数是个未知数。去年河北已全面叫停此类项目,至今未恢复运行。今年国庆前夕,广东叫停省内6家经营玻璃桥、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等高风险项目,要求限期三个月专项整改。

“玻璃桥类项目原本是个创新产品,但是如果不解决好生态和谐、安全保障、体验独特等方面的问题,发展前景并不光明。只有守住生态底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兼具创新性和安全性的项目才能走得更远。”在他看来,景区应该结合自然和文化资源,深挖文化内涵,打造具有本地、本景区特色的新产品、新内容,特别是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比如可以结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景区发展的实际,将更多可以兼容的业态引入景区,如演艺、文创产品、体验性项目等,吸引更多游客群体的关注。同时,还要向时间要效益,如适当开展夜间旅游活动,避免把宝押在某一个项目上。

新闻背景:玻璃栈道安全隐患频繁发生

伴随着数量的增长,更高、更险、更刺激的玻璃栈道不断在各地冒出,类型也从刚开始的纯玻璃栈道到3D玻璃栈道再到5D带音乐玻璃栈道,花样不断翻新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频繁发生。

2015年10月,河南云台山的玻璃栈道中一块玻璃被游客的不锈钢水杯砸坏,图片显示,整块玻璃呈爆炸性裂纹。

2016年9月,湖南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上,游客被悬崖上方滚下来的大石头砸中右脚,成粉碎性骨折。

2017年,湖北武汉木兰胜天景区,玻璃滑道内发生游客连续撞击,造成一死三伤。

2019年6月1日,安徽合肥蓝山湾木艺小镇景区,三名女性在乘坐玻璃漂流船时,眼部、胳膊、头部受到不同程度撞伤。

2019年6月5日,广西平南县佛子旅游风景区,由于下滑速度过快,游客撞破玻璃滑道护栏。事故导致1人身亡,6人受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