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90万学子考研企业表示本硕差别不大 您咋看?

2019-10-25 04:0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韩彤彤 徐斌)离2020年考研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9年考研人数为290万,而2020年的考研人数或将达到330—340万。“考研热”年年持续走高,大家考研为了啥?考研到底值不值?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备考生:考研是一条个人“镀金路”

“我们专业不太好就业,读研后找工作会更轻松一点。”周同学是海洋科学专业大三的学生,由于专业原因,他决定走上“考研路”。在他看来,取得研究生学历可以在择业上拥有更多机会。

正在读大二的庄同学也已经开始为“研究生之路”做打算。她和宿舍其他三个舍友都准备考研,与其说“考”研,她们倒是更想争取到“保”研名额。“感觉读了研就业面会更广一些吧。”

相比之下,目前已经拿到“保研”名额的张同学,显然轻松许多。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所在的专业有30名同学保研成功。“现在除了我,我们宿舍其他人都在备考。大家考研有的是为了找工作,有的是想继续搞研究。”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学生选择考研的初衷都是为了给自己镀一层“学历”金。大家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一个共识:高学历=好就业。

高学历真的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机会?

“那当然了!”刚刚结束实习生活的郭同学回答地非常干脆。郭同学是从去年开始在上海实习的:“虽然是一线城市,但实习生的工资并不算高,不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习工资是有差别的。”据郭同学介绍,他所在的公司本科生的实习工资为1800元/月,研究生的实习工资为2300/月。

今年读研一的李同学,学的是护理学专业。她和郭同学观点一致——读研,可以带来更好的机会。“我们专业更注重实践,如果是硕士学历就能有机会去很多大医院实习,”

企业:招聘不止看学历,很多岗位本科和研究生差别不大

就业,成为大多数备考生考研的“终极目的”。高学历是否真可成为应聘岗位时的“万能金牌”?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几位人力资源高管。

“作为一家外企,我们在很多岗位上,尤其是比较资深的岗位,是不看学历的,本科生有一些经验就足够了。此外,经实践发现,在某些技术岗位上研究生并没有什么优势。”盈凡电气产品(青岛)有限公司杨经理说道。

融创东方影都项目公司综合管理部门赵经理表示:“从社招角度来看,研究生和本科是没有区别的。从校招角度看的话,我们公司招聘管理类岗位是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除此之外,赵经理补充道,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的是应聘者在面试时所表现出的自信。

针对这一话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刘经理则认为:“虽然我们大部分岗位是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但在土建和技术等岗位上,只招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另外,刘经理表示,大家读研不要只为了找工作,更应该抓住机会丰富和充实自己。“尊重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