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闻网时评:改变"官"念选拔"三化一型"干部 青岛迎来力度空前干部调整

2019-10-30 00: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记者 刘汉锋

背景:今年8月初,青岛出台《关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让“三化一型”(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成为青岛干部的鲜明特质,彻底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把能人用起来,让庸官懒官靠边站,要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真正让能干的有舞台,让实干的得实惠,在全社会营造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之后,在与全国选聘的青年人才谈话时,王清宪说:“‘三化一型’是新时代青岛干部的特质,也是同志们今后自我塑造的方向。”青岛大力度干部调整由此拉开序幕。

……

所有的事业,最核心的要素是人。上任伊始,市委书记王清宪就把这句话“送给了青岛”,并说出了那句流传更广的话: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

近10个月过去,青岛接连迎来多重利好,被定义为“站在中国开放发展新风口”的城市,被誉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宣誓地”的城市。舞台大了,更需要驾驭舞台的“主角”。于是,青岛开启了一波力度空前、影响深远的用人政策、理念调整。

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前往深圳体悟实训,“换脑子”;

4个国家级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公开选聘;

多位75后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全国选拨专业化人才……

城市的竞争力必然立足于人才的竞争。搞活关键的人,才能让青岛真正承担起多个国家战略的重任,闯出一条立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这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01

“一把手”推动

10月24日,王清宪参加了两场集体座谈。

当天,从全国选聘的180名青年人才集体亮相。王清宪与他们见面会谈时说:来了就是青岛人,在青岛放飞理想。这一谈,就是两个小时。

王清宪还与面向全市公开选聘的4个功能区的16名干部见面。他强调,推动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是全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试点功能区领导班子要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在新的岗位上磨炼自己、摔打自己,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

做好“人”的工作,尤其是干部工作,一直是王清宪履新青岛以来的重点方向之一。

年初的山东省两会上,履新青岛不久的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要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搞好老中青三结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青岛发起“学深圳赶深圳”,王清宪亲自带队南下学习考察,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他表示深圳有两个方面对他印象最深,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干部。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是深圳各级政府的官员,尊重市场、利用市场的这种自觉,为企业服务的这份自觉与周到,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地方。”王清宪说。

回到青岛后,市委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交流研讨、碰撞思想。会上透露,青岛将大力培养和使用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型的干部,并派千人赴深圳挂职。

此后,青岛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的思路逐渐清晰。

8月初,出台《关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让“三化一型”(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成为青岛干部的鲜明特质,彻底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把能人用起来,让庸官懒官靠边站,要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真正让能干的有舞台,让实干的得实惠,在全社会营造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

在与全国选聘的青年人才谈话时,王清宪说:“‘三化一型’是新时代青岛干部的特质,也是同志们今后自我塑造的方向。”

此前的8月7日,青岛面向全国发布“招贤令”:公开选调选聘180名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

最终,吸引了全国29个省份的5182人报名。报名者覆盖国家部委和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平均年龄31岁,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到41%,来自外省机关单位的占到58%,来自地市级以上机关的占到68%。

青岛从来不只是青岛人的青岛,办好青岛的事要汇集各方之智、之才。当下的青岛,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魄力。

与全国招贤相比,全市选聘功能区主要负责人的“创举”力度一点也不小。市委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打破条条框框,在全市范围内“相马”“赛马”,给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大舞台。

截至目前,面向全市公开选聘了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4个国家级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共16名干部。

人选来源中,新选聘干部占75%,既有重要经济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区市党政班子成员,又有企业董事长,还有从中央国家机关引进的人才。

02

“75后”登台

今年下半年,青岛各区市主官进行了新一轮调整。涉及崂山、平度、城阳、市北等区市,这波调整最大的特点便是“年轻化”。

最近的一次调整是:张永国出任市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

张永国出生于1976年11月,安徽寿县人,曾任胶南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市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青岛市委副秘书长等职。

此前,同样出生于1976年的解宏劲出任城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另外,出生于1975年的夏正启已于近期出任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青岛市十一届政协常委。

3位75后干部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都曾被“外派”,都是实干者。

张永国是“首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体悟实训回青后,张永国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到了深圳后,感受深圳的发展环境,我们渐渐习惯用仰视的眼光看企业、看企业家,深圳的大小企业都值得我们敬佩。这种眼光的变化,可以带来政府角色的转变,愿意去成就企业、帮助企业。”

解宏劲是青岛第六批援藏干部之一,曾担任日喀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2年青岛日报在题为《只报喜不报忧只为丈夫安心》的报道中,专门介绍了解宏劲和妻子孟凡荣的事迹。

夏正启曾任青岛赴安顺挂职干部领队,2017年3月带领14名挂职干部将到安顺市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任职。夏担任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

市政府层面,队伍年轻化也有相当大的进展。市政府副秘书长中,除了75后的夏正启,还有两位75后,分别是出生于1977年的赵发海、出生于1978年的于冬泉。

今年春节过后,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开年第一个工作日的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引发众多关注。

“要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表现优秀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他说。

青岛的这场“青春风暴”,正契题中之义。

03

只是个开端

一座城市成为发展的高地,肯定是制度方面的“高地”。

青岛面向全国选拨青年人才、提拔年轻干部等创新举措,还需要进行长期化、制度化的探索。

在这方面,深圳应该是青岛的学习榜样。

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抵达深圳时的照片

早在2001年,深圳就出台《中共深圳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能够担当改革和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我市新世纪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2010年,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后,制定了《关于贯彻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15年,争取新提拔局级以下领导干部应主要通过竞争性选拨产生。2011年,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相关实施办法,对公开选拨程序与方法进行了规范。

仅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深圳组织开展了8次市管领导干部公开选拨,总共选拨76人,包括19名正局级,57名副局级。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这些举措可以看做是深圳探索征途中涌起的朵朵浪花。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为深圳干部生态注入了活力,也激励鞭策着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

深圳的发展成就,正是建立在点滴而又大胆的探索之上。

2016年,深圳发布《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优化党政人才队伍专业结构,立足中长期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培养党政紧缺专业人才,提出实施“双百苗圃计划”:遴选100名左右金融、工程技术、科技类等紧缺专业人才到任务重、工作难的岗位“墩苗”;招录100名左右金融、工程技术、科技类等专业高校毕业生到机关基层做“种苗”。

如今“苗圃计划”仍在深入推进。

回到青岛,当前正处于上升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优化干部队伍,让合适的干部登上合适的舞台,让合适岗位迎来合适的干部,事半功倍,激发活力,这篇大文章才刚刚写了个开头。

青岛需要放宽眼界,不拘一格从全球、全国选用人才、干部;也需要完善选拨考核程序,让真正有能力的人上位;更需要青岛健全考核评价体系,让任命的干部有作为、不跑偏。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蛇口大胆“吃螃蟹”,在全国范围内造势选聘干部,轰动全国。青岛作为新时代中国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风口,也该有这份担当、胆量,大胆创新,走在前列。

上文提到的4个功能区选聘干部,是青岛迈出的可喜一步。

这次改革,赋予功能区更大的自主权、更灵活的激励机制,形成优秀干部争相往功能区去的生动局面。最终目标是要把功能区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

还是那句话,关键的人搞活了,城市就活了。

相关链接:解读青岛“三化一型”干部政策

《“三化一型”,山东这个市为干部立起“新标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