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何年轻人纷纷选中青岛?答案就在这里…

2019-10-31 20:5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大家谈

3组数据,两个榜单,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当下的青岛已经成功引起了全国年轻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青岛,并在赶来的路上。

刘汉锋/文

19.1万!

这是青岛人社部门公布的1-8月份来青就业青年人才的数量。在复杂形势下,这个数据算得上“惊艳”。同比来看,增长了3.8%。

上个月,脉脉联合京东共同发布《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双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合作,反映了就业市场、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以期为毕业生择业方向、职业发展提供参考。

在这份榜单的“毕业生去向热门城市”排行中,青岛排名全国第8,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很多媒体写到:青岛成为北方城市中唯一的亮点。

另外,大学生求职平台梧桐果发布的《2019届中国校园招聘报告》显示,在2019届中国985/211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城市中,青岛排名第五。而在海外毕业生归国就业意向城市中,青岛也是新一线城市中第一个上榜的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赶超苏州,与武汉比肩。

3组数据,两个榜单,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当下的青岛已经成功引起了全国年轻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青岛,并在赶来的路上。

“搞活一座城,关键靠创新、靠科技引领、靠创新型人才!”10月28日,在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今年以来,青岛发布了含金量更高、创新突破力度更大的人才新政,以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营商环境,吸引各类精英人才在青岛这片热土上挥洒智慧、创造价值。

                01

有诚意,更有服务

如果将人才、城市看做供求关系的两个方面,那么在当今人才争夺战的语境之下,“供”已远远小于“求”。如何在“抢人大战”中脱颖而出,城市首先应该展现求才的诚意。

为了吸引人才,青岛可谓“倾其所有”,凡是先进城市做到的服务,都要做到位;凡是符合政策条件的,能给的绝不含糊。

比如,简化落户程序,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凭毕业证等材料,即可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在创业激励扶持方面,可按照项目或人才层次,给予创业项目40万至1亿元不等的补助,并可在一定期限内免减办公用房租金。

深圳有句十分著名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此话蕴含的“包容、亲切”等意味,可以说7个字胜过千言万语。

作为“学赶”的目标,青岛在引进人才上也向深圳学习、靠拢,尤其是理念、观念方面。毕竟,人才竞争已不是单纯的薪酬待遇比拼,而是日益演变成更优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

今年6月份,青岛市委印发《关于“学深圳、转作风”机制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人才,大力倡导“来了就是青岛人”。

“来了就是青岛人”,包含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方面,青岛在全国率先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该联盟开创“线下+线上”人才服务新模式,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四链统一”,为人才发展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联盟通过市场化运作,有效整合法律政策、招才引智、孵化载体、项目服务、金融投资、培训咨询等社会资源,设置6个专门委员会提供“线下服务”。同时,联盟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青岛人才政策电子词典、重点创新创业平台地图、重点产业全球人才地图、重点人才供需服务平台等4个云平台提供“线上服务”。

目的只有一个:将服务做细致,做到人才心里。

举例来说,青岛有关人才的政策相当之多,人才来了,如何能快速、便捷地了解自己可以享受的政策?适合哪一款?

通过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打造的“线上平台”就可以轻松搞定。

假若一个国家特聘专家团队来青创新创业,可以查询从国家特聘专家到每名成员及整个团队在青享受的各类人才政策,进行区域间政策对比;同时实现反向模糊查询,输入国家特聘专家,可智能联想专家在青享受政策的服务内容、补贴标准、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16项服务信息,真正实现国家特聘专家及团队在青创新创业政策一网通。

               02

有风口,更有产业

10月28日,商务部正式公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中远期目标是努力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陆续落地,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战略的“赋能”,成为青岛最具说服力、竞争力的名片。

此前,南方日报旗下《南方都市报》刊登头版头条——《中央要建两“示范区为何选择深圳和青岛》,并发表万字长文进行解读。

文中指出,这是国家从战略层面一南一北布局了两块深化改革的“试验田”。

齐人有言曰:“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

对年轻人而言,时代风口中的青岛是舞台;对青岛而言,激情澎湃的年轻人是财富。两者相得益彰。

10月23日,“2019秋季央企青岛行——相约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活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接近330亿元,其中既有“一带一路”及上合示范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点项目,也有涉及高端制造、新材料、微电子等前沿领域的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类似的场面在青岛、济南、深圳等地多次上演。

我们看到,5月份召开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吸引了5000多人报名,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会后短短三个月间,新增的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完成注册落地,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0家,管理规模760亿元。

我们看到,华为、清华启迪控股、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正和岛、创业黑马集团等企业纷纷在青岛落地合作平台。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签约注册落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青岛新签约5亿元以上大项目220个,总投资规模6700亿元,其中已注册落地112个,占比50.9%。上半年青岛新登记民营企业增长了31.09%,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增速。

青岛这一波的经济“起势”,均与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展开合作,发力的领域多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这也更符合发展潮流和年轻人的“口味”。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带来的不仅是产业,更是带给年轻人的“无限可能”。毕竟,真正决定年轻人留下的,是工作机会、成长空间。再者,创投风投机构的纷纷落地,成为创业人才腾飞的“助燃器”,只要有梦想,有好的项目,一切皆有可能。

外界显然注意到了青岛的变化,8月底,国内智库恒大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在这份榜单中,青岛位列全国第19位,与武汉、成都、重庆处在同一档。

              03

有工作,更有生活

李大钊说:“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人的理想视野决定了城市的发展高度,青年人的激情活力决定了城市的发展脉动。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百余年来,青岛一直是国人心目中向往的城市。在国内外各大排行榜上,“宜居指数”的排行榜上,青岛始终高居前列。

可是,近年来,房价高、工资低等也常被人吐槽。不可否认,青岛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也要看到这座城市的改变,正在奋力回应年轻人的期待。

工资低,很大原因是青岛的经济结构,制造业吸纳人数多。但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新兴产业崛起。工资低,将从“根”上改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工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主要行业的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都远远高于15.3%的投资平均增速。青岛经济,正在“进中提质”。上文提到的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都已布局青岛。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才公寓,青岛已经展开了大动作:今年上半年启动第一批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建设工作后,下半年启动第二批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全年计划新建人才公寓2万套。

让年轻人动心,除了充分考虑工作机会、职业发展外,还需要鼓励发展文化娱乐、休闲运动、高端培训等受青年欢迎、有利于青年成长的新兴业态,让城市的活力与青年人的激情同频共振,让年轻人产生内心的归属感,来了就不想走。

年轻人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喜欢丰富的夜生活。《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对此作出谋划:培育20家以上音乐吧、30个音乐演出团队;组织各区(市)打造“酒吧一条街”。6月初青岛市出台《关于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市南、市北、城阳、西海岸等地的酒吧街迅速“燃”了起来。

另外,随着青岛高校“朋友圈”扩容,截至去年底,在原有24所的基础上,青岛市共新签约引进高校32所,其中16所已落地运行。高校的聚集,必将形成人才的汇聚。一方面,为青岛建立人才“蓄水池”,另一方面高端科研资源的到来,会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充电、培训的机会。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只要你有梦想,青岛就是你挥洒智慧的舞台,就是成全你创造奇迹的风水宝地!

青岛在变,青岛等你来!

作者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