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燃放城市激情——写在黄海青港队冲超夺冠之际

2019-11-03 07: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燃放城市激情 

——写在黄海青港队冲超夺冠之际

□青岛日报评论员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满怀豪情踏上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际,黄海青港队冲超夺冠,这是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的燃放,是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走在前列的城市激情的燃放,更是青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搞活一座城”的生动实践。

凝聚着活力与激情,交织着拼搏和梦想。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小小足球在青岛刮起了强劲的旋风,热血、活力、青春,团结、进取、拼搏,青岛足球冲超夺冠传递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唤起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点燃了整座城市的激情和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要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足球运动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更多的使命和梦想,激励着人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提升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黄海青港队冲超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在一场场比赛中团结拼搏,始终昂扬着战斗的激情,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在每一场比赛中竭尽全力,最终夺冠凯旋,铸就无悔人生。他们身上所涌现出来的拼搏实干、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和心想一处、团结协作的奋斗姿态,是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同时也超越了体育层面,成为一种豪情、壮志和自信,成为激励全市各行各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春风化雨,沧海桑田。回首过去的恢宏画卷,青岛一直就有这样的激情和梦想。

改革创新、拼搏实干的基因,始终流淌在青岛人的血脉里。成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成功举办奥帆赛;获批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获批上合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GDP过万亿;获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这是城市发展的闪光足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率先发展,先行先试,青岛始终与时代同行,那种顽强拼搏的韧劲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拼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岛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于涉“深水区”、敢当“排头兵”,胶州湾畔的这片热土,发生着巨大的嬗变。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青岛更加拥有这样的激情和梦想。

激情梦想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东对青岛的深情厚望。从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今年4月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到青岛,对山东和青岛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6月和10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先后在青岛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为大会发来贺信。在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既是对跨国公司发展的展望,更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两次亲临,两次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带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牢记总书记嘱托,青岛抓住历史机遇,乘“峰”而上,持续放大峰会效应,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已成为青岛新一轮发展征程的路标,成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密钥”,青岛正奋力蹚出一条开放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激情梦想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岛的国之重任。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审议通过,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使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青岛再次站上改革开放“最前排”。国家战略叠加,让青岛一次次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青岛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所聚起的大势已经形成。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是站在中国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青岛这座深具开放基因的城市,站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最前沿,承担着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正在发挥开放优势,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打造山东乃至全国、全球企业的“国际客厅”。青岛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眼光眺望未来。

激情梦想来自省委省政府对青岛发展的殷切期望。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省委省政府要求青岛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对青岛来讲,我们决不能满足于过自己的小日子,必须作出与青岛的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打造这个桥头堡,就是要整合全球发展资源,让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通过青岛这个桥头堡,不仅输送到青岛,而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其他15个市。这个桥头堡,不仅是“引进来”的桥头堡,也是山东的企业、山东的文化“走出去”,走到世界各地的桥头堡。这样才能真正发挥青岛在推动山东开放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发挥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青岛,这座站在开放发展新风口的城市,新活力汩汩而来,新动能处处涌现,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崭新的开局为世人瞩目。

足球牵动一座城,足球激发一座城。激情成就梦想,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更需要点燃城市的激情。

从米兰、巴塞罗那、慕尼黑到里约,一颗足球撬动一座城市的故事比比皆是。市委市政府振兴青岛足球、燃放城市激情的决策,回应了青岛人民的热切期盼,唤起了人民群众对足球的热爱之情,同时也提振了市民的精神面貌。作家陈忠实曾深情地写道,有了足球的城市便呈现出锐意进取的精神,有了足球的城市就多一份生动,有了足球的城市便不会老化,有了足球的城市便具备了与世界城市对话的一种基本功能。在国内,是否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活力和时尚指数,提升着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黄海青港队冲超的这些日子,到现场看球为家乡球队加油助威,已成为一种团结的力量。对于球迷来说,足球不仅是一项狂热的运动,更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激情符号。看到本地球队与城市一起成长,将是很多市民一生的记忆。

体育赛事的本质是城市文化的载体,承载着城市文化、消费、时尚、潮流的方方面面。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国际时尚城建设,聚焦发展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潮流化时尚产业,推动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和融合,培育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打造激发新思想新创意的策源地,力争到2022年,万国建筑博览会、帆船之都、电影之都、品牌之都,海洋之城、足球之城、啤酒之城“一会三都三城”建设日臻完善。我们相信,黄海青港队冲超夺冠,必将带给我们这个城市“足球+时尚+文化”的跨界赋能,带来新锐的生活态度和更加有精神追求的品质生活。

今天的青岛,已经向足球之城大踏步迈进,正在形成健全的青训体系,新建的足球场地上,是孩子们和年轻人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活力四射的足球运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肩负着重要的育人使命,提升着人们的凝聚力,张扬着人们的精气神。

足球点亮了青岛的夜生活,更让青岛人的激情得以充分释放,球场已经成为承载着青岛人光荣与梦想的欢乐场。青岛足球冲超夺冠,圆了青岛人等待了六年的足球梦,而足球激发出的激情,也正在点燃更多人拼搏奋斗的梦想。

精神的富足与强大,可以让一个民族战无不胜,同样可以凝聚一座城市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青岛大开放大发展的大势已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重大使命,是燃放奋斗激情、成就伟大事业的强大引擎。站在新起点的青岛,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壮丽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摄影 周光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