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这座百年历史建筑将修缮 青岛人还记得它吗?

2019-11-04 16:3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 (记者 李倍)今天,记者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旧址外立面修缮方案已进入批前公示阶段。据了解,这处百年历史建筑坐落于兰山路28号,青岛火车站对面,经历过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这处曾因修复而引发争议的老建筑将恢复绿色八角顶旧貌,并优化外立面涉及,让这处命运多舛的“城市记忆”焕然一新。

据了解,兰山路28号的德式建筑是青岛的一栋百年建筑,也是第一批被列入青岛优秀历史建筑名单里的老建筑之一,即青岛车站饭店旧址。该建筑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兰山路28号,青岛火车站对面,建筑始建于1901年,总建筑面积近2200平方米,主体内部围有天井的车站饭店,是青岛火车站片区惟独的一座方整的沿街建筑。

根据规划内容,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于2001年失火损毁,2002年经审批后进行重建;2012年被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列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此次修缮充分借鉴2000年前的建筑立面效果和细部设计,在确保现状建筑面积、建筑尺度和建筑体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外立面修缮,具体修缮方案已通过文物主管部门的审批。

此次外立面修缮内容为:优化建筑屋项形式;增加底层基座墙裙;恢复2000年前的绿色八角顶;丰富门窗框;细化建筑细部线脚。

老青岛人对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并不陌生,据记者了解,这栋历史建筑失火后,在修复时理应恢复黄墙红瓦绿顶的原貌。但因建设施工单位当时对规划局批复中提到的“包铜顶”的理解有偏差,车站饭店自2003年底修复改造完毕后,将错就错,一直戴金顶至今。此说法是否为真不得详情,但却是受到了普遍的质疑,争议至今。

而如今,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已分租给了许多商家,用作饭店等经营之用,外墙上布满了商家的牌匾和字号门头。此次外立面修缮将恢复其绿色八角顶,并让这处命运多舛的“城市记忆”焕然一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