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企业家争相要求“进群”!这个跨城“会”咋这么牛?

2019-11-10 18:01 作者:刘汉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记者 刘汉锋

“很多外地的企业家,包括北京等地经营连锁协会负责人,知道我刚从深圳回来,见到我就打听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事,大家纷纷为这个创意点赞!”11月10日,利群商业集团总裁徐瑞泽说。

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正式成立。结束深圳的行程后,徐瑞泽马不停蹄赶回青岛,参加了中国全零售大会。在大会上,徐瑞泽“惊讶”地发现,刚刚成立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已经声名远播。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由青岛和深圳两地企业家共同倡议发起。联谊会实行会员制,广邀两地企业自愿参与。目前,联谊会初创会员单位已达200余家,青岛、深圳分别过百家。

成立仅仅几天,联谊会汇聚的能量“迅即释放”。中天恒集团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房小玲率先尝到了甜头,她透露,通过联谊会平台,她所在的青岛女企业家商会与深圳女企业家商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推动的10个项目即将落地。

中天恒集团创立于2003年,是以金融投资为龙头,以高端文旅产业为核心,以高科技数字产业投资运营为依托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金融投资、文化旅游、数字科创、产业运营、楼宇运营、商业服务、物流等产业领域。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已汇聚两地200多位企业家

青岛企业家“闻风而动”

联谊会汇集了青深两地的“头排”企业,阵容庞大、豪华。

会长由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和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担任。副会长成员也大有来头,深圳、青岛企业家各8名。深圳企业包括腾讯、正威、中兴、平安证券、华讯方舟、深圳云天励飞等,青岛企业则有海尔、海信、青岛国信、青岛城投、新华锦、特锐德等。秘书长由中电信方舟基金总经理高宏亮和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担任。

联谊会成立的消息传来,在两地企业家之间引起震动,要求入会的企业纷至沓来。

“我们想加入联谊会,麻烦你给我们牵牵线。”7日当天,在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韩昌丽就接到了青岛国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平的电话,并用微信传来了企业的“简历”:业务范围包括通信综合管网运营、弱电等相关业务。期望与同业公司交流合作,寻找视觉芯片、电路板设计、工业相机研发类型公司合作。

与韩昌丽类似,来自平度的体悟实训干部乔宁,也接到了家乡企业青岛鑫光正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炯光的“牵线申请”,“深圳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国际市场的开拓方面有独到之处,我想跟深圳的企业家多交流。”孙炯光说。

两家企业之所以找到在深圳体悟实训的青岛干部,是因为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过程中,体悟实训队起到了关键的纽带作用。

正如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所言:青岛一批批的实训干部,就是我们的事业合伙人,他们既熟悉青岛企业家,也熟悉深圳企业家。联谊会透过他们作为抓手,在不同行业间的耦合中寻求合作,从互补短板的中捕捉商机,把深圳的好资源带到青岛去,把青岛的好资源带回深圳来,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青岛和深圳发展的共同事业添砖加瓦。

在9月份举办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强调,希望广大企业家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当好广阔舞台的“主角”,提升运用资本整合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要素的意识和能力,以更加高远的境界和开阔的视野,推动资本迅速扩张,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青深两地的企业家,跳出城市看发展、觅机遇,开创性地成立国内首个横跨双城商会组织,开启了青深牵手的新路径,为两座城市的企业家合作交流、思想碰撞搭建了新平台。

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克兴

“10个项目最快本月落地”

“联谊会的使命,是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的格局胸怀,搭建两地企业家互动沟通的桥梁,促进资源、人才、资本、技术等的优化整合和流动,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克兴说。

在中天恒集团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房小玲看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将让两地企业之间的合作变得容易,项目推进会加速。

“深圳的企业在青岛寻找机会,如果没有当地的合作伙伴,落地时间相对会漫长。”她说,深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青岛乃至山东工业实力雄厚,两地企业家的牵手可谓抓住了历史机遇,用深圳的先进技术、理念,为青岛的新旧动能转换赋能,非常有必要。

房小玲

房小玲迅速将机会变成了现实。她透露,身为青岛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之后,她专门到深圳女企业家商会学习考察,“中天恒与深圳企业共有1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最快这个月就落地。”

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展波已经在展望海尔与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合作场景,“可以把海创汇平台与联谊会对接,实现两个生态的耦合,达到共创、共赢。”

特锐德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于德翔表示,对于深圳而言,制造业发达的青岛是深圳新的风口。“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结合深圳的创新打造青岛制造业高地,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新的蒸汽机。”

“深圳企业在塑造企业形象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们利群也做线上,而且规模相当大,但外界往往把我们单纯地定位为传统的零售业。这一点,我要与深圳企业家多沟通。”利群商业集团总裁徐瑞泽说。

活动现场,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张国防与中国燃气控股公司进行项目签约。签约之后,张国防说,新平台让明月海藻实实在在受益。

“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可以把海洋功能食品、海洋化妆品等健康产品,通过网络平台推向国内外市场。深圳有好的技术,有很多资源平台,我们青岛企业正好可以借助这些渠道,把信息与产业连接起来,这也是生态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具体实践。”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现场

为两地整合全球资源

两地几百家会员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且相距近2000公里,如何运作自然是重中之重。

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组织架构上作了大胆探索,采取双会长、双秘书长的创新模式,既让两地企业能够平分秋色,又保障了商会的运作效率。

通过何种方式将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打造得更好,青深两地的企业家也是开动脑筋。

“联谊会成立后,我们将通过组织走访考察深圳企业、举办产业合作推介会、企业家创意创新推介会等,把联谊会建设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的信息策源地,和企业创意创新的孵化平台。”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克兴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打破传统工作方式,通过转变思路、状态、打法、路数,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实施具有引领性的共商共建、共创共享新型工作机制;从而为推动两地企业交流成果快速转化、合作项目快速落地,拓展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产业交流合作模式;也为两地加强全球资源整合、优化产业链设计、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做出新贡献。

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展波认为,联谊会要在两座城市之间发挥带头作用,“要树立起榜样,榜样是什么,是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这方面,一定要做扎实”

“目前的会员企业,数字科技、文化旅游、绿色环保、医疗健康方面得较多,建议从这4个领域入手,促成一批项目。”中天恒集团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房小玲说,两地携手发展,最终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离不开第二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队的奔波。“我们来自青岛,懂青岛;我们走进深圳的企业体悟实训100天,也了解深圳。今后,我们将继续当好‘联络员’、‘服务员’,让两地企业家走得更近,更热乎。”第二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周科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