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开放窗口彰显引领作用

2019-11-11 19:59 来源:蓝睛新闻
分享到:

建设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是青岛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自获批设立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青岛片区的开放窗口引领作用也日益彰显。

获批两个多月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政务服务越发细致、高效,对此,刚刚在青岛片区注册公司的宋成贤深有体会。前不久,他与美国国家工程院王兆凯院士计划在青岛片区内成立一家致力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但王兆凯院士在青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他们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已是上午10点,手上只有身份证和原来公司的营业执照,由于时间紧张,连新公司的名字都没准备好。

青岛海之洋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贤:人家手把手的,包括公司起名,还有手续办理,包括我们没准备的材料,帮着给准备。11点开始办,下午一点半就把营业执照领出来了。王兆凯院士也非常地赞赏,说咱自贸区的效率非常快,这是在国外很少见的。

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不仅在极短时间内实现全事项、全流程帮办代办和无差别一窗通办,而且还在全国率先研发出“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推行智能审批、秒办秒批等线上“零跑腿、不见面”审批服务创新举措,倒逼政务服务效率“跑”起来。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静:我们的审批效率由原来的三个工作日,到一个工作日,到现在立等可取。打个比方来说,就像我们出去旅游,以前我们坐的是火车,现在我们已经坐上飞机了,只要你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徐本宁:从充分精准赋权、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三个层面创新突破行政审批21条政策措施,其中16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占比达76%。

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已有20多项试点任务破题,其中,“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一次办好”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出入境便利化”、“海洋生物种质进口许可”等11项试点任务进展显著。获批两月来,青岛片区新注册企业350家,在建项目51个,总投资474亿元。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正以一流的投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记者:付秋鹏 张磊 耿德业 耿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