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闺梦》里秀名家精髓 不出家门看正宗程派大戏

2019-11-14 13:4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张力伟)《春闺梦》作为程派艺术风格走向成熟的代表性剧目,岛城的戏迷朋友们将在家门口欣赏到最为纯正的版本。22日19:15,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班汇报演出将在青岛市四方剧院上演,来自这个培养班的学员们将与青岛京剧院的优秀演员们共同演出程派名剧《春闺梦》,展示学习成果,届时,师从王吟秋的程派传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也将亲临现场督阵。

青岛两学员入选程派培养班

据介绍,“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由师从王吟秋的程派传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亲授。同时,郭宝昌、毛时安、罗怀臻、齐致翔、刘连群、程受衎、孙元喜、黎中城、崔洪、王悦等15位专家学者,从程派艺术的表演特色、伴奏风格、艺术理论研究等多方面开展教学。在提高学员技艺的同时,使他们对程派艺术的精髓有更深刻的认识。

“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的招生信息一经发出,便得到业内广泛关注。经过专家的遴选,最终录取25名学员。其中演员15名,乐队鼓和琴10名,学员来自全国13个省市重点院团、高校和职业艺术学校,这其中就包括青岛市京剧院的两位年轻的国家二级演奏员——司鼓赵成、琴师梁秀秀。在为期32天的集中授课中,他们跟随程派名家全面学习了《春闺梦》的艺术精髓。青岛京剧院演奏员赵成告诉记者,以往这种培训班都是针对演员进行“特训”的,此次培训让演员、鼓师、琴师一起参加培训学习,而且都是名师授课,这对于乐队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据透露,此次乐队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开班和理论学习,通过刘连群、郭宝昌、孙元喜等老师的生动讲授,重现程砚秋艺术之路的艰辛与坚守;第二阶段则主要针对《春闺梦》一剧的表演和鼓琴演奏技法学习。

舞台再现《春闺梦》艺术精髓

《春闺梦》是程派艺术走向成熟的代表剧目之一。程砚秋先生在二度创作中,综合运用唱念做舞等各种表演方式,把昆剧“无唱不舞”的艺术手法贯彻于京剧表演中,在结构穿插与表演技法上,有很多新的试验和创造,尤其是剧中体现梦境的时空转换手法,声腔与身段组合所呈现的朦胧美,极为考验演员的火候与功力,也是程派继承人必修的剧目。因此,此次程派表演人才培养班就将《春闺梦》作为了重点研习的对象。梁秀秀表示,培训班专业与理论培训相结合,后期又与演员们一起参加排练,收获颇丰,“培训班期间,我跟随天津京剧院著名琴师王悦老师学习京胡伴奏技巧,对人物的伴奏,不论是过门,还是演唱,都要以情为主,过门时的情绪起伏变化也是不一样,这都要求我们在伴奏的时候给出或是轻重,或是缓急的呈现。特别是李佩红院长为演员和我们琴师在唱腔方面的配合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提高,一字一句的教授,让我们对这个戏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诠释。”学员赵成则跟随自己的师傅崔洪老师学习司鼓课,“比如崔洪老师说到,从开缓锣开始,鼓师就不能打得太火爆,虽然是有开打,有两军会面,但从总体来说是文戏而非武戏;再比如,小生和旦角之间的摇板,不难,但在节奏的火候上要求拿捏到位,这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11月22日晚举行的汇报演出中,来自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班的学员毛泠璎、孙钰竹将与青岛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郝振联袂演出这出大戏,司鼓赵成,京胡梁秀秀经由培养班的“特训”后,也将为岛城戏迷带来更具程派特色的演出。此次汇报演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岛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苏旭,也将与优秀青年演员牟晓飞、包大鹏以及国家二级演奏员赵伟共同演出经典折子戏《文昭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