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公积金提取社保缴纳可“秒批秒办”

2019-11-14 15:13 作者:于泓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会佐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创新审批方式,深化流程再造,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公积金提取、社保缴纳……9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

对于今年“秒批”工作的开展情况,张会佐介绍,截至目前,市级“秒批秒办”事项数量达到90项,涉及公积金提取、社保缴纳、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发变更、人才落户等12个业务领域,平均办理时间从3.6个工作日压缩到一分钟甚至几十秒,办件量达300余万件。其中,公积金领域已有26项实现“秒批”,超过深圳。

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实现85个工作日内办结

张会佐表示,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批时间已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根据企业需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对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每个重点项目都会安排一名代办帮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代办帮办“保姆式”服务。

公开四大投诉方式欢迎大家来吐嘈

有网友提问:“如果审批中遇到问题,该怎样进行投诉呢?”对此,张会佐回复,如果您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式投诉举报:

一、现场方式:到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二楼法规督查处或在大厅一至三楼的意见簿反映问题。

二、电话方式:拨打大厅投诉举报电话(0532-85916654)。

三、网上方式:投诉意见和建议发送至投诉举报电子邮箱tousujubao@qd.shandong.cn。

四、信函方式:投诉意见投入大厅投诉举报信箱,或邮寄至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

对审批流程提供全场代办和无偿代办

有网友提问:“市大厅推行的帮办代办到底事项什么服务?”

对此,张会佐介绍,2018年8月,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的通知》(青政办字〔2018〕79号),在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起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群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提供全程代办、无偿代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针对老弱病残等无法到大厅现场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建立预约上门服务机制,让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不跑腿也能办好事。

网友:“电子身份证现在可以使用吗?”

针对网友关注的能否使用电子身份证的问题,张会佐表示,电子身份证已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申请人(青岛市常住人口)到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时,可通过“青岛政务通”APP出示电子身份证二维码,业务人员“扫一扫”,即可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无需携带实体身份证。

电子营业执照已生成,企业办理业务无需携带纸质证照

根据网友提问的“电子执照”问题,张会佐表示,目前我市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电子营业执照都已生成,经营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下载领用。建筑企业完成在线申请和电子资料提交,审批部门在线受理审核后,企业经办人登陆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便可在线查看“电子施工许可证”,并下载、打印。企业办理后续业务时不必携带纸质证照,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即可查验证照信息,实现便捷“亮证”。

网友:“民办非盈利性学校变更地址能不能变更?”

针对“民办非盈利性学校变更地址能不能变更?”的问题,张会佐回答道,民办非营利性学校地址是可以变更的,其中中等以下非学历、不含高中的学历教育及幼儿园,相关事项已下放至各区(市),其他情形的在市局办理。

请按照下述准备材料:

⒈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申请表

⒉决定变更时按章程履行程序的原始纪要

⒊业务主管单位对变更登记事项审查同意文件

⒋修改后的章程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章程核准表

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正、副本

6.授权委托书

7.变更住所:住所产权或使用权证明复印件一份

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

针对网友提问的“网上审批”工作,张会佐回复,截至目前,除部分涉及国家秘密和社会安全的特殊事项外,入驻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同时,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免费双向快递服务,申请人可结合业务办理需求选择通过快递方式寄送纸质材料或领取审批结果。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双休日提供业务预约服务

有网友提问:“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双休日办公吗?”对此,张会佐表示,目前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双休日主要提供预约服务。申请人可提前两周进行预约,每周五16:00时关闭本周末预约通道。
预约渠道如下:
PC端预约:登入山东政务服务网(http:),通过站点切换至青岛站,进入“青岛市政务服务预约平台”进行双休日业务办理预约;
手机移动端预约: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或者微信扫码直接进行双休日业务办理预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