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造"市域列车下线 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

2019-11-15 06:5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造”市域列车下线

系连云港首列市域列车 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

blob.png

早报11月14日讯 11月14日,记者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悉,日前,首列连云港市域列车在该公司下线,列车独具特色的“美猴王”外观让人眼前一亮。据悉,作为连云港地区最经典的文化元素,“山海连云大圣故里”的花果山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而连云港市域列车,借鉴抽象化的美猴王脸谱进行涂装,车身还点缀有萌萌哒的祥云图案,不仅文化味道十足,还能勾起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

据悉,连云港市域列车不仅外观很“大圣”,性能同样值得期待。连云港市域列车,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车辆制动加速性能优异,能快起快停、快速乘降。4编组的列车,每侧有10个1300毫米的超大门。满员状态下,半分钟内半数乘客就能完成上下车。

此外,列车速度快、载客量大、节能环保,运行最高时速达160公里。2动2拖4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860人。同时,车辆节能环保优势显著,人均百公里能耗少于1度电。

车厢内部为2+2软包座椅,海蓝色凸显了地区特色,立杆、扶手简洁明快,乘客们手执立杆站定时,很容易联想到大圣手拿金箍棒的威风。

140公里到200公里都能造

据介绍,连云港市域列车项目全线长35.1公里,沿线设置连云港站、盐坨站、连云港东站、墟沟站、连云站5个客运站。

城际市域动车组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满足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需求“量身打造”的一种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城际市域动车组有“铁路公交”之称。它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打造,并融合了城轨车辆技术,具有两者的优点,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城际市域铁路“快速、大运量、快起快停、快上快下”的运营需求。

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搭建了城际市域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形成了覆盖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4辆不同编组形式的系列化车型。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邓旺强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