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业压力大?教育部:不得公布排名 严禁分班考

2019-11-15 13:01 作者:于泓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韩彤彤)孩子作业太多,写不完?不少家长担心过重的学业会影响孩子身心成长。14日,针对学生如何合理减负的问题,教育部给出了具体解释: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不应视为过重负担。减负不能“一刀切”,要综合施策,多方联动。

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属合理学业负担

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什么是合理的学业负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学生完成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应尽的学习义务。合理的负担是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的必要条件,这不应该视为过重学业负担。

减负不等于减少作业量

吕玉刚表示,减负不能简单地降低课业难度,减少作业量,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减负。应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减负,有减有增。同时,针对当前学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学校需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按照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需要,坚持因材施教。

减少考试次数 坚决禁止分班考试

此外,在学业减负方面,学校还要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解决好学生在学习上有的“吃不饱”、有的“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