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如何创新?院士专家“崂山论剑”

2019-11-15 16:2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朱颖 见习记者 刘雨晴 通讯员 张绪霞)11月15日,由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和崂山区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嵌入式系统年会在青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畅所欲言,为智能制造产业繁荣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年度盛宴。

崂山区政府党组成员许哲,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嵌入式系统联盟理事长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明、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郭淳学、副理事长海尔集团青岛鹏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忠清等中国嵌入式系统联盟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国内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近200人参会。

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崂山区制造业的智能化程度

许哲在致辞中谈到,当前,崂山区正在实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攻势行动方案,发布了《崂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出台了《青岛市崂山区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细则》等制造业政策,一手抓传统企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努力做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嵌入式系统、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加快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细分领域行业冠军。

自主创新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必须坚持之路

倪光南院士在主题报告中提到,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国的科技实力突飞猛进,非常有希望抓住机遇,坚持自主创新,在世界上可以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军事发展的新格局,是全球主要国家争相占领的科技制高点。

因此,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中国只能靠自己,也必须靠自己。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特别是在涉及关键核心技术的问题上,中国人只能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才能掌握。中国在重视开放创新的同时也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重视安全可控,两者并重,不能偏废。

为青岛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贡献“崂山力量”

崂山区集聚了海尔、汉河集团、特锐德、宏大纺机、双瑞、海德威等智能制造企业近14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9家,专精特新企业48家,智能制造产业相关科研院所3家,科技创新平台16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

2018年产业规模达到141亿元,实现税收6.9亿元。引进和培育了海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中科金通工业互联网创新工场、微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紧贴“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产学研企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达成山东分院落户崂山意向,将于11月底挂牌成立;海尔COSMOPlat平台获批首家国家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入列全国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海尔、海信获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品牌估值超过100亿元,已纳入长城战略研究所独角兽评测体系,将于近期发布为独角兽企业,届时,崂山区将有日日顺、杰华生物、聚好看、COSMOPlat四家独角兽企业。

成立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研究会

14日晚,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召开理事会会议,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了学习讨论,就成立“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研究会”一事达成了一致,研究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协助国家有关部门早日构建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智能制造提供一个高速、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服务。

本次高峰论坛以前瞻视角展示了智能制造新理念、新趋势、新成果。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剖析,企业代表对智能制造成功案例进行了细致分享。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入合作交流,本次论坛为制造企业智能化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加快推动区域合作,助力崂山区打造成为国内主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