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李沧区:老楼装电梯居民齐点赞

2019-11-20 11:2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早报在2019年对多个老楼装电梯项目进行了报道,有弘信山庄小区的成功投入使用,居民乐开颜;也有因一户不同意而导致项目暂缓,居民们满是无奈。据了解,青岛市李沧区有一个小区十分“大手笔”,一口气安装了42部电梯,这么大的工程量在青岛老楼装电梯项目中实属罕见。11月14日,青岛早报记者走进李沧区首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首个“农改非小区”加装电梯的金水源小区,实地探访这个小区是如何实现42部电梯同步安装的。


【前期】

482户居民全签“同意书”

据了解,金水源小区属于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前身是李家上流村,同时也是“山东省文明社区”。小区是2016年回迁的,共有19栋楼,其中有8栋是高层,其余11栋是6层居民楼没有电梯。

在准备环节中,“居民同意”这一项其实是老楼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百分百的通过率对很多老楼居民具有一定的难度,而在金水源小区这个问题却变得很简单。“我们都是一个村的,大家彼此都认识,关系也很融洽。而且我们是先进村,大家心很齐。”家住3号楼的李仁福说,老人们都盼望着能够装上电梯,自己更是在同意书发下来的时候就立马签好了字。

“这次我们一共涉及482户居民,其中老年人能占到三分之一,他们都表示了支持。因有的单元是3个电梯,有的是4个,安装进度不一样。为了让老人们尽快用上电梯,我们也把百日工程争取90天就完工,早一天老人们也能少爬几趟楼梯。”上流佳苑社区金水源小区电梯项目负责人李国宏说道。


【现场】

新建电梯与老楼浑然一体

11月4日中午,青岛早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李沧区金水路的金水源小区,一进小区就看到居民楼一侧已经架设好了3部电梯的钢结构框架,1到2层的外墙已经在进行粉刷了。与平时常见的老楼安装电梯不同,这款电梯并没有采用玻璃外墙,而是采取了全封闭样式,在电梯的两侧有竖条状的空洞,是预留的窗户位置。

“我们都是轮着干,一部分人负责地基、一部分人负责楼梯改造、还有负责保温层的……”,从9月份起,工人们就分成多个小组流水线式作业,平均5天左右一个楼的相关建设就能完成。在询问了现场的工人后,青岛早报记者得知现在进度最快的是1号楼,电梯已经内置组装完成。

在去往1号楼时,青岛早报记者注意到道路两侧不时会出现“多层加装电梯,提高生活便利,实现品质居住”等字样的横幅,有的楼门前堆积着一些保温层用的材料和组装用的电梯零件,工人们带着设备经过,居民们出行时都会自觉避让,碰到相熟的邻居还会一起讨论一下电梯进度。在1号楼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仿砖式外墙的涂刷,从外观来看,新增设的电梯与老楼浑然一体。

电梯建设处处为居民考虑

除了仿砖外墙,增设的保温层也是施工方特意为居民们准备的。“保温层不是必需的,但我们在每部电梯都加装了保温层,而装一层保温层就要在原有的工序上增加两道工序,因为能够保温和降低噪音,这些都是值得的。”李国宏在介绍中频繁提到“考虑到居民”,42部电梯的细节都是经过和业主委员会的商量后共同决定的。

“我们预计90天就能够完工了。我们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赶在供热前完成了电、天然气、暖气、自来水等8条线路的改造,并且尽可能不影响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小区里的横幅也是李国宏和居民们商量后挂好的。“挂横幅是为了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我们作为‘山东省文明社区’,要做就做到最好,争当典型。”


【亮点】

电梯安装资金由三部分组成

“这个电梯漂亮吧,再过不久我们就能坐电梯回家啦。”看到青岛早报记者在拍施工现场,住在9号楼的李大爷主动介绍,“我们这个小区是由原来的李家上流村改建的,都是回迁房。2016年新房子建好了,但哪里都好就是没电梯,这次装电梯真的是最好的福利。”李大爷家住5楼,这次装电梯他家里只出了1.2万元。“施工方和居民在开会讨论之后,决定2楼是4000元,3楼是8700元……最贵的6楼也只需要1.5万元左右,一楼则是每户给3000元的补偿。”

为何每户费用这么低?李国宏说原来的李家上流村有一个集体产业,村民都持有股份,后来农改非由“李家上流村”改成了“李家上流佳苑社区金水源小区”,作为产业的青岛上流建设集团则保留了下来,这次的电梯安装就是青岛上流建设集团为社区居民们谋取的福利。据了解,与普通老楼装电梯不同的是,金水源小区的电梯安装资金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当时听说了政府有相关政策后,我们就到李沧区城建局提出想要自行安装电梯,政府也很支持。这次的安装,政府会按照政策补贴20万元,居民们拿一部分,剩下的都由集团出资。”李国宏说。

后期运营维护均由物业负责

李国宏介绍,他们这次采用的电梯全部都是优质电梯,一部电梯就达到50万元左右。“关键是要用得安心、舒心,在电梯的选择上,外观的设计上,不仅要实用更要美观,玻璃外墙难以清洗,换成仿砖结构好清洗,不易损坏,但用料上肯定就更贵。”让居民少拿钱是好事,但是后期的运营和维护是电梯项目的重点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李国宏表示施工方与物业其实是一家,所以全部将由物业承担,甚至电费也是由物业出资的,居民可放心使用。

据了解,金水源小区是李沧区首个加装电梯项目的小区,也是唯一一个加装电梯项目的小区。

如今,青岛市有107部电梯进入前期操作或实施阶段,其中43部电梯交付使用,50部电梯正在施工,14部电梯居民意愿达成一致,正在报前期手续。(青岛早报记者 毕然)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18日《青岛早报》第7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