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发布 青岛榜上有名!

2019-11-22 16:34 作者:陈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艳)冬季的夜晚,虽有丝丝寒意,却未能挡住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来台东的消费热情。

这里是属于岛城经济第二时空里的一个延伸。每天下午5点,操着不同方言的摊主们会准时出现在这里,摆摊,迎接6点后的人流高峰,夜里11点,喧嚣的人流逐渐褪去,收摊回家

喧闹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里每天上演着7个小时的霓虹闪烁,高达20万人次的日流量,使得这里的小摊摊主收入可观,这不仅供养了一大批城市的自由职业者,也成为市民淘便宜的必选之地。

11月16日,在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游客喜欢的夜间消费项目”等十大标杆系列项目。青岛台东夜市与上海城隍庙夜市“并肩”,上榜“游客喜爱的全国十大夜市”。

青岛上榜“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其中,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包括:苏州、杭州、青岛、厦门、佛山、济南、昆明、天津、福州、沈阳。

青岛的夜经济正在全国脱颖而出!

在当下全国争相企图从“夜经济”中分一杯羹中,夜间文化演出也正焕发着其独特的感召力,拉动着夜间消费,成为当下众多城市掘金“夜经济”的不二选择。

10月30日,大麦网对外发布了全国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单,今年1-9月,全国30城夜间文化演出观演规模同比上涨,其中,青岛以45%的用户数同比量实现弯道超车,首次跨入前20大关。

从用户和票房增速来看,青岛、南京等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旺盛。北京实现同比增长16%,而如青岛等二、三线城市相较一线城市增速更为显著。

一组组数据激增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推动的助力。

今年以来,“夜经济”成为舆论热词,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意见布局夜间商业,激发消费潜力。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夜经济”正式成为国家层面促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在夜经济创新形式上,青岛这座“时尚城”,当然缺不了引人瞩目的动作。

早在今年4月17日,青岛市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第二场——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上,青岛城市夜生活短板就曾引发广泛热议,夜经济步入民众视野。

随即,青岛政府以问题导向,一年来,针对“夜经济”发展短板,政策效力日渐显现:设计原创音乐节、打造酒吧一条街、引进夜间演艺活动等一系列举措纷纷落地;《青秀》大型文艺演出、上合电影节等各色文艺会演层出不穷。

“夜经济”热度不减的同时,夜幕下的酒吧、商演、影院也持续火热,各大商圈人头攒动、消费活跃,尤其是一些新兴业态、网红经济需求尤为旺盛。众多小店铺、小商贩在“夜经济”的舞台上“C”位登场,既扩大了岛城的就业容量,又激发了新一轮消费升级。

在规划层面,一个成功的例子是今年“五一”期间,海上看青岛之“海洋强国游”惠民月活动。一条“蓝海珍珠号”夜游船,每天下午两点船票即抢购一空,到五四广场及奥帆中心观看灯光秀的游客四天超过了20万人次。

如今,每当夜晚降临,路过城阳区的酒吧一条街,热闹地恍如白昼。这里以“海鲜、啤酒、美食、音乐”为主题打造的鲁邦国际风情街、水悦城街区、时代中心街区成为夜生活人流的主要聚集地。

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全市已累计推动14条酒吧街开街,营业酒吧总数达115家,其中有驻唱的酒吧94家,驻唱乐队92支。

有政策导向,更是迎合需求

除了规划,夜经济有政策导向,也迎合了民众需求。

在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9月11日期间,根据新浪微热点大数据平台统计,“青岛夜生活”的信息量达20.6万条,其中39.21%的信息来自于微博。当“夜生活”逐渐引发热议并步入共识,其转化出经济属性的潜力也就越大。

大麦网数据研究院分析则显示,随着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力受夜经济政策及大型演出IP下沉影响呈突飞猛进的态势。二线城市文化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其夜间文化演出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夜经济的重要引擎。

如今,释放白天工作的压力,夜晚的肆意畅谈、举杯言欢成为获得情绪自由的不错选择,如果再排个名次的话,就青岛人本身喜好来说,新浪微热点大数据平台的一组数据佐证:在青岛的夜生活,晚上“喝酒”的热度最高,为6;“逛街”的热度指数为3.77;第三是去“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热度为2.66。

可见,夜间文化演出未列上数,而作为目前拉动二线城市夜经济的“大招”,青岛的夜间文化演出尚有余地,且极具潜力。

“要引进夜间演艺活动,夜生活进一步让它长起来。”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强调,“这方面我们在打造一些项目,包括现在天天演的项目,青岛要全力打造夜间丰富娱乐活动,引进全天候的、全季节的文旅大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已经在行动。

今年体育市场增速显著,中国足球超级杯、CBA全明星赛(青岛)等大型及商业赛事在青岛的集中上线,拉动了消费的闸门,青岛受大型赛事落地影响,夜场演出票房收益同比大幅提升。

3至10月份,李荣浩、莫文蔚、林俊杰、李宗盛、王力宏、毛不易等众多自带大流量IP艺人巡演及音乐节落地青岛,都极大拉动了演出市场的消费活力。

此外,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项目,打造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积极开发海上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都赋予了这座城更多的动感、时尚与活力。

适应“夜经济”、服务“夜经济”!当前,在消费需求和经济发展之间,青岛正极力把握机遇,不断助力时尚城建设,打造“月光经济”,为构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不夜城”不断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