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聚焦青岛体悟实训干部: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淬炼成长

2019-11-24 21:5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最新一期的《中国青年》杂志(2019年第22期)刊登长篇报道,聚焦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

报道中说,随着第一批体悟实训干部奔赴各自岗位,第二批干部在深圳体悟实训更入佳境、风生水起,体悟实训的效果迅速放大,在青岛乃至全省、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反响。

报道认为,体悟实训既打开了一扇窗,更竖起了一片帆,推动了青岛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的深刻变革。

“一种嬗变正在发生,必将对青岛的发展产生深刻、深邃的影响。”

以下为全文——

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淬炼成长

铸剑鹏程,扬帆青岛

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

提到深圳,我们会想到智能科技、中国硅谷、改革开放最前沿……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人口平均年龄32岁的城市,在开放创新中一路领先。

刚刚在七月、八月,迎来了上合示范区和国家自贸试验区这两份大礼的青岛,对深圳的发展十分关注。

而这两座城市,正在发生某种奇妙的链接——

一群来自青岛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暂时不再是公务员,而成为深圳公司的职员,融入这座城。

他们为何而来?向何方去?在风雷激荡的时代变迁中,他们又将给一座城市和其中生活的人们带来怎样具体而微的变化?

为什么去?家国情怀

青岛很美,寄托众望。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时,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山东省委则要求青岛做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在全球的坐标系中定位青岛,青岛如何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求质变,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如何建设具有“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个性特质的国际大都市?这成为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重大课题。

今年3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并确定分批次选派青岛干部到深圳去,用心体悟实训,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即“三化一型”)的素质和能力,解析深圳发展的密码,取回学赶深圳的真经。

青岛不仅仅是山东的青岛,更是全国的青岛,世界的青岛。“如果你爱青岛,就从现在开始,如果你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就从今天开始。”

王清宪在给体悟实训队伍远赴深圳壮行时的讲话,让前行者感受到了温柔的力量——爱,又何尝不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个小的家庭,组成一座城,一座一座城,再汇成一个国。从青岛青年干部踏上深圳土地的那一刻起,家与国、人与城的情怀已经真切相融。

路如何走?体悟实训

目标方向明确了,但如何追赶?

王清宪提出“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而最直接的切入,就是“学深圳企业家、赶深圳企业家”。

两批307名体悟实训干部,均是统筹各层面从优秀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朝气蓬勃,敏学好问。一入深圳,就奔赴知名的企业和协会,努力解读深圳的发展密码。

到平台型企业学习调研是“必选动作”。在腾博国际的会议室中,来自即墨区的青岛市第二批体悟实训队员赵继鹏、周鹏正在向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朱连根虚心求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两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七八页,

“这家企业以精准、专业的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起一个庞杂但又高效的服务平台,企业对政策、资金、经营理念等方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在深圳,有众多这样的企业服务提供商,政府无须大包大揽,而是大胆放手,让这些专业机构服务企业。在一次次服务中,这些企业服务提供商逐渐变为一个平台。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交流,你中有我,相互成就。”在返回的路上,两位实训队员探讨着此行的收获。

“开放、共享、共赢。”在深圳体悟实训的时间越久,实训队员们对这三个词的理解就越深。

“KPI考核是针对我们自己员工的,怎么好意思给青岛实训干部也进行这种考核呢?可没承想,他们的求战意愿竟然如此强烈……”华讯方舟集团天谷技术公司总经理李刚说。

2019年9月23日,华讯方舟集团与青岛市第二批体悟实训的7名队员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实训队员在此刻勇挑重担,冲上一线,更坚定了他们此次投资青岛的信心!

而早在7月24日,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边祥慧同志到前海母基金调研青岛干部体悟实训工作时,前海母基金靳海涛董事长亲自为四名第一批体悟实训干部颁发了一份没有任期的聘书。这背后是对青岛实训干部的信任,是对青岛此举的点赞,也让前海母基金与青岛建立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联系。

每一位实训干部都是如此投入,100天争分夺秒,全情投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他们身临其境学,深入其中悟,工作日在企业熟悉流程、对接业务,周末集体参观学习、沟通交流,晚上小组学习、梳理总结,实训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莲花山、华强北、中英街、深交所、产业园、展览馆……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深圳的各个角落。

铸剑需要高温锤炼。深圳如同一座巨大的熔炉,总能去芜存精,将优秀年轻人百炼成钢。铸剑还需冷水淬炼。冷静下来,想想差距在哪里?他们把“望远镜”换成“显微镜”,从深圳经验的精到细节里找自己的不足,悟透深圳经验的“脉络”和“穴位”,体悟深圳发展的内在逻辑。

100天,青岛干部们变身为普通员工,从“门外汉”到亲身体验,第一批学员共形成调研报告50100条。第二批学员在第一批的基础上,往深里走、往实里干,精准聚焦青岛“十五大”攻势,已经明确30个题目,内容涉及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政务环境、城市更新、国企改革等各个领域;并着力搭建起青岛深圳交往交流交融的“1+N”“青深”系列活动和平台。第二批学员初来深圳时,恰逢中秋佳节,与深圳企业家举办“青深月共圆”联谊座谈会,用大团圆代替小团圆。此后,又先后推出“青深.·共享”青岛名优产品推介会、中俄青年地方经贸合作推介会,以及胶州市、城阳区双招双引宣传推介会等多个分领域交流平台,助推各领域高效对接。

这样沉浸式的学习和感受,是锤炼“三化一型”的最好方式,“深圳”不再是一个名词,而化为一颗颗种子,内蕴胆魄和智慧,深植到青年干部的心中。

blob.png

举办“相约青岛共赢未来”中俄青年地方经贸合作推介会,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未来愿景?嬗变重构

鸡蛋从内打破是生命,种子从内生长是力量。

初秋九月,当第一批实训干部回到青岛,成为机关中最活跃的力量,将深圳发展逻辑和经验,播撒到青岛的大地上。市委、市政府召开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成果汇报会,从“敢、为、人、选,比、学、赶、超”八个方面,面向全市领导干部集中汇报展示心路历程,激发“头脑风暴”,凝聚起加快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百日,青年干部真切感受到了深圳以人为本的包容胸怀,思想解放背后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感受到了政府有效作为和市场化、法治化的优良环境,创新求变、实干争先的拓荒牛精神。深圳只是“大学堂”,青岛才是“主战场”。“让企业家更舒服”已经像种子一样深深植入体悟实训干部的心底,必将在青岛开放、创新、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着第一批体悟实训干部奔赴各自岗位,第二批干部在深圳体悟实训更入佳境、风生水起,体悟实训的效果迅速放大,在青岛乃至全省、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反响。实训队员们提出的100多条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逐条研究落实,功能区“管委会+公司”体制、行政审批提速、地方立法创新等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青岛市正着手组建“学深圳、赶深圳”学会,今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制定文件、出台政策,都征求学会的意见。体悟实训既打开了一扇窗,更竖起了一片帆,推动了青岛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的深刻变革。

一种嬗变正在发生,必将对青岛的发展产生深刻、深邃的影响。

(此文已在《中国青年》刊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