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班子”满月 青岛这4个功能区改革进展如何?

2019-11-25 15:34 来源:青报观象山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0月25日,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管理局)新班子正式到位,青岛功能区改革创新大幕开启。到今天,正好一个月。

一个月来,扮演着青岛乃至山东功能区改革“探路人”角色的新班子有没有“进入角色”?他们进行了怎样的摸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1

青岛高新区:

全力“双招双引”,深入“问计解忧”

发展定位不清晰,同质化竞争严重,这是功能区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青岛要建设怎样的高新区?这是青岛高新区管委会新班子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但“班长”李鸿雁与管委班子对青岛高新区的发展已经有了较为明晰的目标和规划——

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软件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同时借助市场化平台的力量,提高整合资源要素的能力,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努力培育更多领先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打造区域高质量创新发展生态。

基于这个共识,青岛高新区管委班子发力更好、更快地对接到更多、更广范围上的高端项目资源。几个在青岛举行的重要平台论坛上也总能看到李鸿雁及班子成员的“身影”。

在10月25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青岛高新区与出席该大会的龙头企业对接洽谈,寻求合作共赢的机遇;10月28日举行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青岛高新区主动对接高端人才和新兴产业项目推进情况;11月1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岛)欧洽会上,青岛高新区主动对接此次会议上来自法、德等14个国家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投资贸易、科研合作等领域的80余位国外政府、机构、院校及企业代表……

新企业、新项目的招引能给一个区域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但既有产业的健康成长,自然更是一个区域蓬勃发展的根基和最好的招商“资本”。这一点,李鸿雁及同事们到任青岛高新区后也丝毫没有忽略。

“目前高新区存在一定的发展问题和瓶颈因素,我们正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改革创新,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全面实现突破。”李鸿雁说。

2

青岛蓝谷:

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加快打造世界蓝谷

■ 10月28日上午,蓝谷管理局签约青岛蓝色中心银座新天地、蓝谷综合体、智慧科技产业园、琛蓝生物总部基地及恒拓海洋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压载水快速检测仪等5个项目。当天,蓝谷启迪海洋创新中心启航仪式暨签约仪式举行。青岛蓝谷管理局与清科材智(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蓝谷启迪海洋创新中心,拟将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集群创新的行业标杆和示范基地;

■11月14日下午,蓝谷管理局与挪威企业协会、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工业创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11月23日上午,青岛大学华赛医学细胞和蛋白质药物研究院在蓝谷揭牌;

……  

这是蓝谷一个月来收获的部分“成绩单”。

青岛蓝谷管理局新班子上任伊始就提出,利用年底前这段时间,快步推进蓝谷区域重点工作、重要决策落地见效。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肖焰恒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密集调研,尽快熟悉环境、了解情况、进入角色,与科研机构、企业等一起探讨攻坚克难、提升创新的办法和措施。

“双招双引”马不停蹄。上任第二天,肖焰恒就会见了前来参加2019即墨创新发展恳谈会的企业家、专家,之后,又与来青的深圳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招商洽谈。此后,先后接待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易华录、雷神科技、青岛工商银行、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或高管,商讨合作,洽谈项目。在深圳举行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上,蓝谷管理局也抓住机会与多家深圳企业座谈交流。

新班子务实的工作作风引得企业家“点赞”。有多位前来考察洽谈的客人表示,与蓝谷领导班子的交流很“来电”,碰撞出了许多“火花”。

3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对标上海陆家嘴,打造金融强引擎

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前不久发布的工作人员选聘公告中,“资格条件”的第一条就是“突出高素质专业化,突出精干有活力,有相匹配的专业能力素质”等要求。管委会主任王锦玉表示,他们将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

在推动机构和人员改革的同时,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项目的招引和推进同样是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重头戏”。

作为崂山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近日,深圳瀚德科技把总投资10亿元的北方总部项目落户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11月20日,该项目落地青岛后开展的一项核心业务——青岛瀚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启用,该平台通过搭建“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风控”的一体化平台,助力青岛纾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汇集整合优质资源要素,加快把金家岭金融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财富管理中心。”这是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提出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青岛打造成全球风险投资中心的目标,全球(青岛)风投创投中心的建设工作也在提速开展。6.3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Art-Deco”的建筑风格,外观庄重、典雅的金融“范儿”……三周以前还在装修中的全球(青岛)风投创投中心目前已经具备了入驻条件,青岛科创母基金管理公司、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拥湾资本集团、洪泰基金等多个重点项目即将入驻办公。

为金融人才营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样是一项重点工作。11月16日清晨,2019青岛金融精英崂山穿越对决赛启幕,500多位金融精英在崂山风景区开跑,畅10公里的穿越对决。在活动现场,王锦玉表示,金家岭金融区将对标上海陆家嘴,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将金融区打造成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金家岭金融区必将再创新辉煌。

4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

走访央企寻找商机,区域配套加快建设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轨交产业持续集聚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个月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领导班子深入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探讨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路径。

针对环境短板,示范区把教育、医疗、交通设施配套改善,作为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正组织力量进行方案论证。赴外考察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等国内一流义务教育资源,谋划引入国内领先医疗资源,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34亿元的道路、公交场站、幼儿园等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将实现跨越提升。

加大“双招双引”,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壮大。示范区管委积极与国内顶级专业机构合作,组织编制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攻坚方案,力争产业量级跃升。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总投资53亿元的中兴通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苏试试验北方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捷森智能制造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专注于轨道交通软件系统研发的汉桦轨道交通智能系统项目落户示范区,进一步弥补产业链空白。

“时下,示范区将确保通过改革,使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干事队伍更加专业高效,充分发挥好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排头兵、示范区作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任秦青松表示。

功能区改革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这一个月顶多只能算是开局,应该说,这个开局还不错。接下来还有大量“硬骨头”需要一个一个地“啃”,能不能摸索出一个“青岛模式”,真正把功能区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创新创业的聚集区、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区?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晓萌 知上 东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