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签11个项目投资216亿 临空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2019-12-04 08: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青岛胶东临空区管委获悉,目前临空区已签约计划供地项目11个,总投资216.3亿元,具有航空特质的“3+4+4”临空产业发展集群正在形成,千亿级临空经济产业链加速集聚。

今年是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临空区管委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临空经济区尽快出形象、成规模、见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航空城。

今年3月,鸿舟“能源互联网科技创新城”、国网紫光芯片、云数总部项目签约,8月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基地签约,龙头项目的落户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不断聚集,联众智芯、启超芯片等一批科技研发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基地的打造,和其紧密相连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产业加速聚拢。这是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精准产业链招商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其运用平台思维壮大千亿级临空经济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不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这是临空区招商工作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根据产业定位,临空区瞄准航空关联度高、临空关联性强的产业项目,实施精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和发展航空产业、高端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在提升项目招引的强度、力度、深度的同时,临空区管委还坚持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标准,以亩产论英雄,对入园项目实行严格的门槛准入机制,确保了招引项目的高质量。

一年来,临空经济区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2019年9月25日在深圳集中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01.2亿元;2019年10月12日与中国电建签约,共同打造南部商务区整体开发项目;2019年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总投资5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项目签约;2019年11月6日上海进博会上,总投资30亿元的上合服贸及联合国采购(青岛)创新示范区项目签约……

以平台思维壮大临空产业链同时,以服务思维加速项目开工建设。宇培项目3天完成企业注册外资到账,3天半完成土地公告手续;汇通丰源项目开工2个月时间实现正负零;成龙国际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流程办理……这一项项“临空速度”的背后折射出,临空区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担当。

临空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项目实效、提升项目发展热度的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换来经济发展的硬动力。“围着企业转,盯着需求干”,对于新签约落户的项目,实施项目包挂责任制,针对项目实际,制定推进路线图、时间表,明确目标路径、完成时限、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克难,对在建项目持续跟进、持续发力,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见收益。临空服务中心、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项目、成龙国际仓储物流项目等7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61.2亿元,开工总面积达87.2万平方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