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年青岛华尔街”市北馆陶路再现老城区辉煌

2019-12-02 11:14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王程程)作为大型公共历史建筑最为集中的街区,馆陶路早已成为青岛老城区的一张名片。在这条总长度1000余米的街区中,现有现存德式、日式风格的历史建筑共11栋,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建筑10栋。

馆陶路街区初建于1899年。在20世纪30年代,它曾作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如今,为进一步提升青岛老城区的文化内涵,市北区委、区政府按照青岛市旧城改造的整体框架,将馆陶路建设改造为德国风情街。

自2011年至2019年,市北区连续在馆陶路街区举办德国文化周暨德国商品青岛展销会,将丰富的文化活动与德国商品展销版块相结合。当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成功入驻市北区后,承载着百年记忆的馆陶路,开始吹响来自老城区的国际号角。

为老城文化赋能 所为何意?

老城区是青岛文化的象征,它见证了“百年青岛”的历史前进路。对每个青岛人而言,老城区既是一个起点,更是一种归属。因此,给老城区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了市北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市北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切实保护和更新历史文化街区。

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14平方公里,内有四方路(部分)、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无棣路(部分)、黄台路、信号山(部分)6个历史文化街区。共有历史保护建筑565处、各级文保建筑18处,集中了全区95%以上的历史文化资源。自2013年以来,市北区累计投入约115亿元资金,用于6个历史文化街区周边的房屋征收工作。总面积可达35万平方米,其中,历史保护建筑约25万平方米。

老城区代表着青岛的文化根基和历史底蕴。市北区将馆陶路和啤酒博物馆列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区的中心,由点及面,稳步建设。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之下,老城区正在渐渐苏醒。

复兴老城路 该往哪边走?

盘活老城区是一场讲究精细“打法”的持久战。市北区以“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合理安排、统筹推进”为原则,制定出历史街区修缮更新行动方案,在重现老城区昔日光彩的基础上,重新为其赋能,使之成为助推市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让老城区融于时代不难,难便难在如何在新时代里保持住老城区特色。其实,青岛的老城复兴路并非孑孓独行。放眼全国,北京南锣鼓巷、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子、福州三坊七巷等老城区,都是成功转型的典范。因此,在对标学习和借鉴其他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之后,市北区在今年率先启动首批约3.5万平米建筑的保护修缮工程。而后,对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无棣路、黄台路、三江路6个街区的修缮也将于明后两年稳步推进。

   复兴老城区,既是一场重温历史渊源之旅,也是一条保护文化悠远之路。因此,市北区邀请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对老城区的历史保护建筑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对保护建筑又进行了“一房一册”建档,将每栋建筑的历史脉络和房屋信息进行了收集。同时,市北区还利用无人机、摄影摄像等手段将建筑修缮的前、中、后印迹进行保存,为历史城区保护留下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为迅速盘活老城区,市北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思路,以馆陶路、四方路和上海路-武定路3个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全面展开历史文化街区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借助众人之力,共同为老城区的建设注入活力。

依托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 让老城涅槃重生

老城区的重生建立在保护和修缮之上,更蓬勃于产业发展之中。今明两年,市北区在四方路、馆陶路2个街区发起“美丽街区”行动,投资1.3亿元对20条街区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提升。高标准的街区环境和基础配套将直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为老城赢得发展机遇。

此外,市北区从馆陶路“百年青岛华尔街”这张金融名片切入,围绕创投风投平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工商资本和企业总部,目前已有3家优质平台公司确定入驻。馆陶路1号确定引入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打造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馆陶路3号确定引入洪泰资本控股集团创投风投平台“山海会”项目,打造吸引年轻人集聚的创新创业创意创投高地。

百年之后,曾经的青岛金融经济中心,再次迎来贸易发展的高光时刻。馆陶路的苏醒标志着承载岛城百年记忆的老城区正在重振旗鼓,紧紧追随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为岛城经济发展添薪助力。老城涅槃,指日可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