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平度首副电动自行车牌照被领到了

2019-12-09 15:04 来源:蓝睛
分享到:

11月30日上午,平度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启动仪式在平度市公安局同和派出所举行,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在位于该所内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服务点发出了平度首副电动自行车牌照,平度市民王源很幸运地领到了号牌为“青岛0044001”的平度首副电动自行车牌照。



“今天很高兴能抢到平度市第一个电动车号牌。”王源告诉记者,她从朋友圈了解到今天有启动仪式后,特意早早地从李园街道赶到这里,工作人员很快就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并安装完号牌,整个过程也就15分钟,她还特意花了100元在挂牌现场为挂牌后的电动自行车买了一份保险,保险公司还赠送了一个电动自行车防盗芯片,如果电动自行车被盗了,公安机关还可以根据防盗芯片很快就能找到。“最重要的是挂了这个牌之后,就能提醒我要更加遵守交通规则,如果大家都挂了这个号牌,我们的道路交通将变得更加有秩序。”王源表示。





“我们提供有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两种号牌。”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周林波告诉记者,符合新国标和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都挂正式号牌,既不符合新国标也不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都挂临时号牌,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正式号牌是绿底白字,临时号牌为白底黑字。电动自行车挂牌后将更加有利于交通秩序管理。

“挂牌后的电动自行车就可以和机动车一样买保险了。”中国人民保险平度支公司农村保险部部门经理石小飞告诉记者,公司针对挂牌后的电动自行车推出了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一年保费100元,驾驶电动自行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本车驾驶人员遭受人身伤亡,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失,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并且还推出了增值服务,办理电动自行车第三者保险的车主,免费安装电动自行车被盗追踪芯片,而且目前平度市区2000个主要道路交通路口都安装有芯片数据采集设备。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市民都买了这份保险。“不贵的保费却多给了我们一份保障,挺好的。”前来挂牌的刘女士的表示。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挂牌。经省政府同意,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青岛市在黄岛区进行了挂牌试点,截至目前已完成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6万余副,效果显著,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青岛市将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



据了解,由于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安全意识差,超速、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屡禁不止,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对我市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