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药店医院扫码支付!青岛73万余人申领电子社保卡

2019-12-13 04:0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73万余人申领电子社保卡

省内异地社保卡无需换卡全市通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12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办理社保卡,满足群众换卡、领卡和用卡需要,青岛经过不断探索和升级服务,已经实现了社保卡“窗口、网上、自助、移动、电话”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经办服务,已有73万余人申领电子社保卡。

社保卡从在网点窗口办,升级到了在网上办、手机上办。在青岛,老百姓需要的社保卡相关服务和业务办理,都可以到就近的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的激活、临时挂失、临时挂失解挂、注销等业务可以通过青岛人社局的官方网站直接办理,或者通过“青岛人社”手机APP办理。据了解,目前,青岛8家社保卡合作银行有1010个营业网点近5000人为市民提供社保卡相关的服务,实现了发放人群和区域的全覆盖。

发卡周期从7个工作日领卡提前到了立等可取。按照规定,青岛市社保卡的制卡周期为7个工作日。今年以来,青岛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社保卡的即时制卡服务,即时制卡服务银行营业网点现场提供社保卡申领、制卡、发放、激活和密码修改一条龙服务,立等可取。

今年以来,青岛重点推进社保卡省内一卡通用,实现了省内异地社保卡可在青岛通用。异地社保卡纳入青岛市社保卡管理后,在其功能应用上,与青岛市社保卡具有同等效力。自4月份试点以来,已有近8万人持省内异地社保卡来青岛参保后没有换发青岛市的社保卡,继续使用原发卡地发放的社保卡,大大方便了参保人持异地社保卡在青岛使用。

在药店医院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直接支付结算。目前,青岛市民在医保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社保卡卡金进行交易结算时,可以不携带社保卡的实体卡,直接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码扫一扫支付结算。据统计,自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运行一年多来,全市已更新部署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设备7300多台,基本覆盖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已有73万余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已成功扫码支付了3.2万多笔,交易金额近230万元。目前,已有青岛人社APP和银联云闪付APP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卡金扫码支付功能。下一步,在进一步规范完善后,将逐步在经授权的第三方可信渠道推广使用。

(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