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比去年少!青岛6500余考生参加省艺考统考

2019-12-16 04: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6500余青岛考生参加全省艺术统考

艺考“捷径”不再,报考人数缺考人数双双减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12月15日举行,艺考大幕正式拉开。青岛5483人报考美术类统考、1077人报考文学编导类统考,总人数为6560人,比去年减少1612人。另据美术类考生和教师介绍,今年美术类统考题目更灵活,难度比往年更大。

色彩基础增加“活物”,两只鸽子难住不少考生

此次美术类统考科目仍分为速写、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三科。速写要求考生完成两幅人物动态速写,一个是擦拭椅子的女童,另一个是掷铅球的男青年。青岛六中美术教研组组长卢军告诉记者,2019年山东省美术类统考第一次将速写纳入考试科目,当时也是考到两幅人物动态速写,一个是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另一个是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题目中除了给出人物剪影以外,还给出了照片做参考;此次考试只给出了剪影,这就提高了考试难度,而且平时许多学生练习时画成年人比较多,较少画孩子,这也让部分考生感到女童的表情、服饰、面部比例等不好把握。“这就提醒考生,人既有生理属性,又有社会属性,人的动态会随着人的属性的不同而产生各种不同的变化,这需要考生平时对不同人群细致观察、勤加练习。”他说。

造型基础(素描)给出了户外场景1处、大水缸1口、长凳1条、滑板车1辆、购物篮1个、舀子一把、足球1个,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实物素材图片进行绘画。一些学生反映说,平时他们练的多是罐子、瓶子之类的静物,在日常生活中没见过大水缸,所以对大水缸与其他静物的比例把握不准。卢军表示,这次素描考查的内容在城市里比较少见,这提醒考生不能只待在画室里,必须走进生活,活学活用。

最出乎考生意料的还是色彩基础,考题给出了鼓、野花、杯子、小广场等素材,还有两只鸽子,这是色彩基础首次考到“活物”。“如果考生没有风景写生的经历,没到大自然中观察过,没画过鸟,就很难处理好画面的关系,很难让画面‘活’起来。”卢军说,以前美术类统考命题有一定“套路”,但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以统考成绩作为专业录取成绩,统考的地位比以前更重,这势必要求统考提高含金量和灵活度,考生想通过艺考走“捷径”、临时抱佛脚、以为按照“套路”练习就能得分,这些都行不通了。

《十八洞村》《摔跤吧,爸爸》成影评考题

此次文学编导类统考在影视评论与创作科目中,给出了《百鸟朝凤》《摔跤吧,爸爸》《十八洞村》《那人那山那狗》4部影片,要求考生四选一进行评论。论述题考到了文化类节目热播的原因。与往年不同,今年11月份,省招考院在考试说明的附录中列出了影视作品考试范围,包括36部电影作品、5部电视剧、9部电视节目,上述4部影片皆在此次考试范围内。

一些考生表示,这4部电影是不同类型的经典作品,平时他们进行了重点研究和练习,因此感觉考试比较轻松。青岛广电影视传媒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吉祥认为,省招考院在考前给定影视作品范围,使考生备考变得更有针对性,让考生对作品研究更加深入,更有利于写出高水平的评论文章。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好文章”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考生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出彩的写作能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才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报考人数缺考人数“双降”,走捷径的考生变少了

从考生人数来看,我市报考2018年美术类及文学编导类统考的考生共计6986人,2019年增加到8172人,而2020年降至6560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统考各考点缺考人数与往年相比减少了很多,这说明绝大部分考生是“实打实”选择艺考路的,想要走捷径的“混子型”考生变少了。  这种变化的发生,与近年来艺考难度增加有直接关系。一方面,艺考专业考试难度持续提高;另一方面,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持续提升。梳理我省政策发现,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相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其他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2019年按我省首次划定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划定艺术文、艺术理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20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2021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5%。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艺考不再是捷径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