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高速退出房地产!青岛公司等9家公司股权挂牌

2019-12-16 14:44 来源:鲁网
分享到:

鲁网12月14日讯 (记者 张佳伟)记者日前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交易记录中了解到,山东高速集团在最近的3个月集中挂牌集团旗下9家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公司股权,作为旗下最大的2个房地产公司,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青岛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也在交易之列。

这表明,在重汽集团、黄金集团相继挂牌出卖旗下房地产业务后,又有一个山东重量级国企在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

布局地产业后开启“卖卖卖”模式

相比其它省属国企,山东高速在地产方面的布局有些不同。2008年6月,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内普遍认为,这家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正式进军房地产。

但在此后几年,山东高速在房地产领域似乎是在不停地进行着股权转让:

2013年,山东高速旗下盛轩地产通过土拍取得济南花园路南附近3宗捆绑地块,拟开发山东高速盛华国际地产项目,不料翌年山东高速就将持有的82%股权转让给了鑫苑置业。

2015年,山东高速旗下盛雪置业在济南东部雪山片区以24.4亿拿下400亩地,但没过多久转手打包出售给了龙湖地产。

2016年6月,山东高速发布公告,公开挂牌出让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山东财富纵横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山东高速绿城莱芜雪野湖开发有限公司41%股权。当年山东高速地产业务板块收入为20.89亿,但其实大部分都是卖地卖公司的收入所得。

2017年3月,山东高速旗下子公司青岛众裕泰置业有限公司100%产权挂牌转让胶州300亩商住用地,后归中骏置业所有。6月,旗下子公司烟台合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产权及140220.14万元债权也被悉数挂牌出让。

今年9月,山东高速青岛胶州湾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产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预挂牌,转让方为山东高速青岛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该企业主要资产为位于青岛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56亩住宅用地。

省属国企“聚焦主业”陆续剥离房地产

近年来,已有多家山东国企陆续将旗下房地产子公司转让,还有的企业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让出部分股权。这些国企正在通过股权转让等模式,加速剥离地产业务,以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非主营业务有序退出。

对于这场房地产业务的剥离行动,有媒体认为在基于主张回归主业的原因之外,这些企业对房地产业务的信心正在减退。可能说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获利难以达到满意的水平,为了确保企业利润和国有资产不受损失,部分国有企业已相继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舞台。

自2018年以来,山东省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明确“聚焦主业”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包括中国重汽、山东黄金、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纷纷退出房地产板块,也是落实这一要求的体现。

山东省国资委在今年3月曾公布了28家省属企业的主业重新确认情况,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将房地产列为主业。

今年9月,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在济南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此举标志着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板块剥离工作拉开序幕。

当月,山东黄金集团的地产子公司也在挂牌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山东明化置业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及113076.48万元债权”的公告,转让底价14.768亿元,转让方为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10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一则挂牌信息显示,"中垠地产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从10月18日开始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兖矿集团。

中垠地产是兖矿集团旗下的房地产板块平台,目前该公司在济南开发有中垠雅苑、中垠御苑、中垠广场等项目。兖矿集团目前持有该公司100%股权,本次出让成功后,兖矿集团还将持有其剩余60%的股权。此外,兖矿集团将持有的北京银信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也一并挂牌出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