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特别策划】2号线开到了家门口

2019-12-16 21:27 作者:黄晓 孙志文 陈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记者 黄晓 孙志文 陈通)

今天上午,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标志着贯穿主城区东西走向的2号线的全线贯通。此次开通的西段虽然全长只有4公里,却让老市北与城市发展接轨。西段辐射区域内居住人口密集,又有商圈和各种特色街区,除了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还将为老城区和台东商圈带来“地铁活力”。

“台东站是2号线中最美的车站”

“贴膜哥”、“菜鱼面”、“麦当劳”……站台文化墙上的地标涂鸦,以文艺的手法勾勒出老台东的市井气,几分怀念,几分新鲜。

“站台整体色调选用了柔和的黄色,配合文化墙上的台东特色商铺,让大家感到温馨。”台东站站长仲爽为我们介绍了台东站的相关情况。已在青岛地铁工作了5年的她,第一次担任站长职务,对于2号线西段的通车,既兴奋又有点紧张,但言谈间更多是对于台东站的自豪。“我觉得我们台东站是2号线中最美的车站。”洋溢着自信笑容的仲爽以这样一句话概括了她眼中的台东站。

台东站作为地铁1、2号线的换乘站,又是商圈和密集居住区所在,其量级与李村站相当,前期预测的客流量也将与李村站持平,为此台东站配备了67名站务人员,也做好了大客流应急预案。未来的一周,仲爽与其他站务人员都将严阵以待,迎接青岛市民的检阅。

“地铁开到家门口,我们太开心了”

在泰山路站的站台,第一时间来体验地铁速度的赵女士与老街坊不谋而合地撞了个正着,几人聚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坐2号线能去哪里玩。

邻居王女士、姜女士二人听说家门口的泰山路站通车了,第一时间来“熟悉地形”,顺便坐上地铁去许久未去的李村公园逛逛。“赶上好时代了,退休了一定要保重好身体,身体健康才能多出去逛逛。”得知地铁2号线还途经五四广场和石老人,两人更是开心,相约要一起去海边玩。

与邻居们不同,赵女士说自己要去燕儿岛路的孩子家帮忙照看小外孙,说起地铁的便利,赵女士极有发言权,她说:“原来我都是坐公交,倒车得1个多小时,现在地铁开了,15分钟就到了,真是帮了大忙。”言谈间,赵女士一直满面笑容,不难感受到她的喜悦之情。

把喜悦写进童谣,分享给孩子们

“青岛自从有了地铁后,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尽管天气有点寒冷,但心里感到非常温暖。”家住泰山路的门先生是一位童谣作家,知道地铁2号线西段要开通后,自己一直期待着,特意第一时间来到台东站乘车。

“我们青岛的地铁又长了、又多了、又快了,我想把我的感受写成童谣,分享给孩子。”作为一名老教师,退休后的门先生依然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或许这首关于地铁的童谣,会叩响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心门,让他们萌生出要走出来看看远方的信念。

即使没有新版地铁票,也依旧开心

除了住附近的居民,早早来到台东站乘车的还有地铁爱好者陈先生,他收集了2015年青岛首条地铁开通以来多个版本的青岛地铁票。“我8点半就来了,比较期待这次2号线西段开通会不会印发新版地铁票,所以第一时间来看看。”

等待站台开放的过程中,陈先生津津乐道地为我们介绍了他的藏品,除了青岛的地铁票,还有北京、上海、西安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票,年纪轻轻的他对每一座城市的地铁发展都了若指掌。

站台开放后,他径直走到自动售票机前,投币、购票。可惜的是,期待的惊喜并没有来,仍是常见的“白票”。不过他也没有太失望,反而饶有兴趣地参观起站台,并乘坐地铁打卡了泰山路站,仍是十分高兴的样子。问其缘由,他告诉记者:“我姥姥家住在泰山路这边,之前都是坐地铁到芝泉路再倒公交,现在2号线西段开通了,不用倒车,地铁就能到家门口了,自然开心。”

怀念老城区,有了地铁会常来看看

在从台东开往泰山路的地铁上,记者还遇到了从海川路乘车前往利津路的张先生老两口。

“我们要去利津路小商品市场买东西,有了地铁真的很方便,才20多分钟就过来了。”张先生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原来也爱逛台东,搬到海川路那边住之后,坐公交要1个多小时,太远了就不爱来了。听说今天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了,特意来看看。”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第一天,众多市民前来“尝鲜”。

台东站站台文化墙上的地标涂鸦,以文艺的手法勾勒出老台东的市井气,几分怀念,几分新鲜。

极具特色的泰山路站文化墙吸引乘客驻足拍摄。

2号线西段的开通将进一步拉近东西城区距离,为西部老城区和台东商圈带来“地铁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