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青岛港位列第二

2019-12-21 14:04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集装箱提箱服务窗口。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 江东旭)日前,北京睿库、中国报关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发布了“中国十大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青岛位居全国第二位;在青岛发布的首份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口岸通关服务与便利”“口岸收费”分别获96.3分和96.17分。为此,青岛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小组办公室日前专发感谢信,表示: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为持续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
青岛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小组办公室在感谢信中说:“贵单位制定并公开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和货方提箱等作业时限标准;继续实施‘全程物流阳光价格’,推动降费传导效应,不断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为持续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
港口在建设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为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山东港口青岛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等要求和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当好服务全球客户的万能接口,提速由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助力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服务人员为客户讲解相关流程。

在降价让利方面,推出了组合措施带动口岸物流成本下降,聚焦场站、船代等物流中间环节,调整了22项收费。同时,对社会出台了“全程物流阳光价格”清单。据国家发改委有关数据显示,青岛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处于明显低位。
在提升效率方面,通过加强关港合作,建立“411”查验作业机制,持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查验效率。积极推行“48小时预报、24小时确报”泊位窗口服务,确保船舶随到直靠,努力达到“零待时”,尤其在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基本实现全天候通航模式,最大限度保证船期。大力提升码头作业效率,据马士基、达飞等船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岛港集装箱作业效率连续六年保持马士基航运全球靠泊码头作业效率第一,在达飞海运船公司靠泊的全球主要22个港口中综合绩效名列第一。提速“智慧港口”建设,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务网络(GSBN),提升通关便利化,打通进出口货物在港口物流环节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升级卡口、智能化改造等手段持续压缩进出口货物在港时间;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平均装卸效率达到36.2自然箱/每小时,比国外同类码头高50%,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期)投产运营,“氢+5G”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领军全球。

外集卡从无人码头堆场提取集装箱。

在服务升级方面,向外贸集装箱船公司推出了“四个承诺、八项保障”服务承诺、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全程物流“服务十条”,进一步打造便捷高效、成本更低的口岸服务新环境;搭建线上、线下统一的营业大厅,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完成了集装箱进口网上营业厅、出口网上营业厅、舱单传输平台等相关功能向“物流电商服务平台”的业务功能迁移整合,实现用户在一个平台注册、登录并进行业务查询、计费和支付结算;开发网上结算中心,一个窗口就能办理过去需要三个窗口办理的业务;全面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设立服务质量督查小组和投诉电话,实施“首问负责、限时办理、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升级客户体验。
下一步,青岛港将落实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部署,紧紧把握国家对山东、青岛持续赋能的重大机遇,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为全球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作业最安全、价格最合理的综合物流服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集装箱班轮靠泊青岛港集装箱码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