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流感来袭 儿科爆满 专家提醒这样带娃看病更高效

2019-12-25 18:50 来源:青岛市立医院
分享到:

入冬以来,全市医院最热门的科室之一就是“儿科”。

12月23日,市立医院两院区儿科单日门诊量近1500人次,进入12月份以来,儿科接诊量同比增加了21%。

今天上午,小编在儿科门诊看到贴着退热贴的宝宝、焦虑候诊的家长、交错林立的输液架、脚踩了风火轮似的护士,加上几个家长围着一位医生此起彼伏的问询声、孩子的咳嗽声和哭闹声,嘈杂的勾勒出儿科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转的接诊环境。

据我院本部儿科主任张瑞云介绍:“平日,我们每个月门急诊接诊量在6000-7000人次,但从11月中旬至12月份以来,接诊量逐步增加。每天白班3位专家、1位急诊医生,夜间1位专家、一位急诊医生,24小时连轴转,预计12月份接诊量将突破1.2万人次。”

“我们的一位主任,一个白班最多接诊了164个患儿,真是累到崩溃。”我院东院儿科主任李红介绍:“东院儿科平均每月门急诊接诊1.2万人次,可是12月份截止到23日,我们就已经接诊1.46万人次了,估计月底能达到1.9万人次。”

据了解,两院区儿科的医护人员从11月下旬就放弃了“双休日”天天加班加点。东院儿科病房的医生查完房后都会到门诊,加班到晚上八点;本部儿科针对每日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晚上五点到十点的就诊高峰,各加派一名医生出诊。出门诊的医生们一天几乎不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当小编问询李红主任医生们的午餐怎么解决时,李红主任竟然回答“我们不吃饭。”原来,出诊的医生们午餐不定点,有时拖到下午,匆匆吃点包子、饺子这种‘快餐’,有时没吃几口,就来病人了,最长吃饭时间也不超过5分钟。

“我们门诊六个护士累病了仨。”东院儿科门诊护士长薛梅心疼的表示:东院儿科门诊日输液量达200余人次,六位护士中3人带病仍坚持工作,还在哺乳期的小刘护士,为了照顾更多患儿顾不上自己的宝宝,仍天天加班加点。

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儿科病房更是一床难求。

“我们每天10个患儿出院,10个患儿入院,医生要马不停蹄地问诊、治疗、写病历。每天来预约住院的有30多个,肺炎患儿都住不上院,只能在门诊治疗,仅有的床位要收治病情更重的孩子。”张瑞云主任介绍说。

除了超负荷的接诊数量,安抚患儿家长的焦虑情绪也平添很多工作压力。

“一个孩子看病,好几个家长陪着,每一位家长都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你得不停的回答才行。”“有时真是嗓子疼,说话声音小了,带孩子看病的老人还听不清楚。”儿科的医生们吐槽道:“最头疼的是一堆人围着你问东问西,有时,我们给做完检查看化验单开药的家属,被误解为熟人插队,还要投诉。”“病毒型感冒,孩子发烧是会持续几天的,有的家长一天挂四次号......”“累点不怕,但家属的不理解,有时真的让我们挺难过的。”

医患同心

科学抵御疾病侵袭

张瑞云主任介绍说:“病毒性感冒占了就诊人数的70%,以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2和H2N3、诺如病毒为主。”张主任介绍说,乙型流感多表现为患儿高热不退,持续3-5天。发热初期,家长可以给孩子口服退烧药、抗病毒药物、多喝水、做皮肤擦浴等,不是一定需要输液治疗。李红主任也建议,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不错,仅有胃肠症状,其他症状不是很严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就诊人数相对较少的社区二级医院,对症诊治;如果孩子已经高热3天,有咳嗽、精神状态较差、呼吸、心率明显增加或减慢时,就要抓紧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化验,尽早做出正确评估,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提醒家长尽量预约就诊,可以免去长时间排队,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另外,去医院前,务必多方面回忆记录一下孩子的发病时间、症状和习惯改变,上医院时有利于加快医生问诊的速度。

除了必要的病情记录,小宝宝们去医院时,家长千万别忘带上这些!

小编在此为临床一线的天使们加油,为小病友们祈福!医患携手,医路同行,愿我们早日战胜病毒侵袭,祝宝贝们早日康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