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青岛二队为莱西姜山镇办大事

2019-12-26 11:23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青岛二队集中精力为莱西姜山镇办“大事”

多数农民家庭一年种地的收入不足几千元、农村家庭结构简单、劳动力年龄偏大、多数农民对种地缺乏信心、工业对农村劳动力的虹吸现象更加严重……7月17日,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青岛二队(以下简称省派服务二队)刚到达莱西姜山镇时,一系列的巨大挑战和不可预测问题摆在眼前。

靠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来解决!中央、省委、市委高度重视“莱西经验”深化拓展,来到其发源地,省派服务二队自然将其作为工作重点。他们围绕青岛市乡村振兴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重点工作,主动加强与莱西市、姜山镇党政领导以及莱西市发改、金融监管、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共同研究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路径。“我们积极发挥省发展改革委职能作用,与莱西市发展改革局共同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成功将莱西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青岛片区。”省派服务二队队长、省发改委经济合作处处长谢恩年表示。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青岛二队队员,在队长谢恩年(右一)的带领下,来到姜山镇青岛博雅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考察了解花卉育苗情况。邢志峰 摄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农村,就得研究农村。省派服务二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三农”政策,研究省、市有关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明确目标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同时,经常性进村入户,组织座谈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了解情况,努力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省派服务二队成立了党支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同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宣传推进组、规划调研组3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分工,由队长统一领导,组长负责各组具体工作,分别联系包联村庄。他们还建章立制,制定了办公、学习、财务管理等7项制度。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服务。针对乡村发展不平衡、村民增收难、务农积极性不高以及农民对今后农村向何处走的疑惑等问题,省派服务二队组织队员多次进村入户,深入了解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走访5个村、500多家农户,收集调查问卷500余份;先后到青岛国轩、北汽新能源、青岛锦绣前程、青岛康泰源10多家公司座谈,初步掌握部分企业在自主研发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帮扶需求。同时,他们还到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参观学习,组织队员、镇分管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到青州市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开拓工作思路。

“这是我们协助村庄推进的河道整治工程,它的下游就是一个400亩水面的大水库。这个社区的党建强、群众基础好,我们准备跟社区党委一起,把这个村的乡村水主题旅游搞起来。”12月19日,在姜山镇大河头村五沽河河道旁,谢恩年告诉记者。而在这个村新引建的大型花卉育苗基地里,谢恩年说,“我们有责任帮助这个项目尽快做强做大,尽快让它发挥出致富增收的带动作用。”

“马记者,我跟你说,我仔细研究了前保驾山村那个胶东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教育基地,我觉得结合红色基因传承,这里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我也有了初步的想法。”省派服务二队队员、省金融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赵金勇热情地说。

“我们在姜山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下一步我们的工作着力点会侧重一下‘双招双引’,协助姜山镇引进一批规模较大的工农业项目和一批科技创新型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们在前期与中科院等单位积极对接的基础上,有些项目开始有了实质性进展。”谢恩年说。

“姜山地理位置很好,乡村振兴的工业基础雄厚,我们将努力在服务期内促进这里乡村振兴区域一体化、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协同莱西市、姜山镇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区。”谢恩年介绍,“眼下,我们正积极争取支持,拟在莱西组织举办‘第一届乡村振兴合作交流暨学雷锋树标兵推介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高培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