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种水果正在青岛大量上市 男子吃后直接进了医院

2019-12-27 04:4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有谁喜欢吃柚子?

万万没想到的是

这个很多人都喜欢的时令水果

竟然有人吃出事儿了!

一起来看↓↓↓

吃柚子吃出肌肉溶解咋回事?

最近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58岁的武汉刘先生每天下班都会抱一个柚子回家,有时一个人能吃掉一整个。

3天前,刘先生突然四肢酸痛、手脚无力,随后症状不断加重。家人发现他连路都走不动了,赶紧将他送到市东湖医院。

内科主任医师马刚拿到刘先生的血检结果,发现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5倍以上。这是急性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可刘先生近来既没有高强度的运动,也没有意外受伤。

反复追问得知,3个月前刘先生查出高脂血症,在医生建议下服用阿托伐他汀进行降脂治疗,出现症状前他已经连着吃了一周的柚子。

作为心血管疾病常用的

他汀类药物不能与柚子同食

“他汀类药物不能与柚子同食。”马刚告诉他,他汀类药物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柚子中含有喃香豆素类化合物,这种活性物质是人体内主要的药物分解酶的抑制剂,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他汀类药物在血液中浓度,导致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并且抑制药物在体内的分解和代谢,大大增加药物的蓄积和毒副作用。

只要停用他汀类降脂药,近期不要吃柚子,肌肉酸痛很快就会得到缓解,身体恢复正常。

这些药物都会与柚子发生反应

目前已发现至少85种药物可与柚子发生反应,其中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的常用药,如他汀类的降脂药、名为“地平”的降压药环孢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正在服药的人应尽量避免。

“市民也不必过于恐慌,柚子与药品同服中毒的比较少见。”马刚提醒,相对普通柚子,西柚也就是俗称的胡柚危害更大,吃药期间最好避免食用。此外,所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如柑橘、橙子等也都要注意。

除了柚子外

还有以下这些食物不能和药一起吃

↓↓↓

提醒家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