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递小哥有新名称!国家公布16个新职业,青岛能"存活"几个?"新基建"告诉你答案

2020-01-08 09:58 来源: 回澜听涛
分享到:

就在几天前,“外卖小哥”这个职业,有了官方认证的学名——网约配送员。瞬间感觉高大上了起来,涛君心底默念这几个字的时候,还用上了“译制腔”:“哦,我的网约配送员,包里的韭菜馅饼没凉吧?”

其实,网约配送员只是2019年12月30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中,16个新职业之一:

1.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2.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3.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4.连锁经营管理师

5.供应链管理师

6.网约配送员

7.人工智能训练师

8.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

9.全媒体运营师

10.健康照护师

11.呼吸治疗师

12.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

13.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14.无人机装调工

15.高铁线路综合维修工

16.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这些新职业,均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应运而生的新职业,有的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比如“哦,我的网约配送员”;有的对普通人来说,则稍稍显得有点科幻——比如“人工智能训练师”。

新职业发布,就意味着该职业将逐步建立统一的规范,相关的培训教育体系也会日益完善。而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的重要内容。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这16大职业,其实能够管窥一下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新制造(1、2、3、8、14、15、16)、新物流(5、6)、新营销(4、9)、大健康(10、11、12、13),还有一个人工智能领域职业(7)。对于个人来说,这都是很值得借鉴的职业规划方向(热衷于给孩子规划未来的家长值得关注~);对于城市来说,这也是很好的产业规划方向。

不过,隐藏在这些新职业、新产业方向背后的,还有一个无比重要的基础——新基建。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不起来,就业岗位就创造不出来,个人自然也无法分享这些行业发展的红利。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并为基建投资提出了主要方向: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

对城市来说,新基建意味着产业发展的新机会;

对企业来说,新基建意味着市场开拓的新方向;

对个人来说,新基建意味着职业发展的新选择。

以“网约配送员”为例,中国目前无处不在的“外卖小哥”、“跑腿小哥”,让无数人的生活更加方便,也是一批中国商业新巨头诞生的基础。当分析中国这一新兴经济模式成功原因时,总有人会单纯将其归因于中国人力资源优势——工资低(其实不少“小哥”工作虽然辛苦,收入不比许多白领差)。但二十年前中国人工资更低,为啥没有“外卖小哥”出现呢?

“外卖小哥”火起来的背后,是城乡大小路网的完善、移动互联网全覆盖、通讯资费平民化、智能手机的普及,依托的是道路建设、4G基站建设、大数据库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这些基础,“网约配送员”也成不了中国的新职业。

而对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尚在“萌芽”状态的职业来说,它们所需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哪里能先完成这些新基建的布局,哪里就能率先诞生一批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哪里也就能有相应的工作岗位,哪里也就能够成为相关人才的聚集地和发源地。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就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万物互联、人机智联的数字时代,数字资源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原来提倡的“要想富,先修路”,正在变成“要做强,先上网”;随着5G技术商用,互联网向物联网延伸。从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是加法,物联网是乘法。

回到文章题目的问题,国家公布的这16个新职业,青岛能“存活”几个呢?

对于“网约配送员”来说,他们已经在青岛立足了;对于“高铁线路综合维修工”来说,随着青岛高铁网络的完善,一定会有更多工作机会;而对于其它新制造、新物流、新营销等领域来说,行业发展的果实能否落在青岛,就得看青岛的“手笔”了。

过去的2019年,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成为经济稳增长和促创新并驾齐驱的重要发力点,也是全国各地争相布局的竞争关键领域:北京提出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陕西提出抓好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则投资10亿元,在广州、深圳密集城区开展5G网络建设……

在这一轮新基建的竞争中,青岛2019年的成绩单并不落下风。

新基建的力度,要靠投资来反映:据市统计局统计,2019年,1-11月份全市投资增长21.3%,同比提升14.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7.7%,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2.6%,较前三季度提升11.7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51.3%,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技术改造投资大涨,是青岛的传统制造业在借助新技术进行转型升级,而各类新技术与传统制造相结合的成果,已经在青岛展露雏形——智能工厂。目前海尔、双星、软控等青岛企业,都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智能工厂。比如海尔的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安装了6万多个探测器用来实现与用户的交互,不仅仅是简单地在生产上“机器换人”,而是让用户的创意融入到生产之中,探索实现新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用户定制占比16%以上,客户定制占比52%,定单交付周期缩短50% 以上,效率提升60%。

此外,青岛的5G布局也在加快推进。2019年10月22日,青岛在实现承载网互联互通基础上,开通山东省首个联通电信共建共享基站;11月初,全球首个5G的200M连片网络在青岛测试成功,下载速率超过2Gbps。而根据山东省《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建成5G基站1万个以上,完成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城区网络覆盖和商用部署;2020年,要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

在5G的布局上,青岛走在了全国前列,青岛的目标,就是争取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成为中国第4个设立全球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城市。

而在人工智能领域,青岛已经发起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引进了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国内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共建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同时青岛也正在考虑,要将人工智能纳入技改补贴范围,激发更多本土企业将产业与人工智能进行“嫁接”的积极性。

国家公布的16个新职业,最终能在青岛“存活”下来多少,其实就是看青岛的新基建能给这些产业创造多大的成长空间。

错过了互联网时代的青岛,一度被人看衰,而今,青岛下这么大力气布局新基建,就是不想错过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2020,我们且看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新职业,能不能出现在青岛的招聘名单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