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坚持靶向施策 精准精确做好服务

2020-01-08 13:58 作者:李旭杰、荆雷、王信卿、王清祥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坚持靶向施策 精准精确做好服务

李旭杰

荆雷

王信卿

王清祥

社会保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在深圳,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各类保障待遇标准不断提高,织就了一张坚实细密的民生兜底网。

“在促进就业及就业带动创业方面,深圳一直走在前列。特别是加大了就业创业补贴力度,实现了多个领域多重身份全覆盖。”体悟实训干部李旭杰说。2019年年初,深圳市发布了《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推出了一揽子创新举措,干货很多、力度很大,进一步释放了创新创业活力。

李旭杰说,青岛应吸取深圳创业带动就业的经验做法,扩大扶持自主创业人员的对象范围,提高初创企业一次性补贴标准;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秒批”、“一次办好”事项范围,创造优良创业环境,推进更高质量就业。

“深圳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发端最早、发展最快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极大繁荣,也带来了高房价对民生的困扰。”荆雷说,面对“房价”之殇,深圳开启了一系列改革措施。2018年,深圳推出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重点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比例调整为六比四,被舆论称为“二次”房改。根据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新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100万套。

荆雷说,青岛应该借鉴深圳经验,统筹考虑、长远规划,明确人才安居工程的保障对象、标准和方式,确保覆盖面和保障力度,并形成制度体系。同时要加大人才安居住房建设和有效供给力度,确保政策落实,让更多人才享受福利。

“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人的城市,但是早已超前谋划,在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措施很多。”王信卿说,近期深圳通过《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全面放开养老市场,这种做法值得借鉴。“青岛的老龄化率比深圳高很多,要应对养老问题,应该加速布局养老产业发展,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国内国际一流养老机构,设立养老服务机构。”王信卿说,“这方面政府必须‘托底’,可以在每个街镇建设一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在部分环境优美镇重点布局发展康养产业,实现养老和乡村振兴的双促进。”

“为更好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深圳建设了智慧农贸信息系统,打造农贸市场“智能采集、综合分析、智慧决策、智慧服务”的集巡查、执法、协调指挥于一体的动态精细化综合管理系统。”王清祥说,“青岛应该学习深圳做法,引入大数据和物联网,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智慧’与‘颜值’并存的农贸市场,真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文刊载于2020年1月8日《青岛日报》第6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