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长注意!孩子放寒假了 这份"生存"指南请查收

2020-01-13 04:2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铛铛铛!

随着期末考试结束,一场寒假“大戏”即将上演!

“熊孩子”开始出没,家长每天和孩子斗智斗勇的日子马上来临。

面对意料之中又突如其来的寒假,不少家长感叹“时间过得好快!”“暑假辅导作业的心情还没平复,寒假就又要开始了?”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熊孩子放长假!

熊孩子频繁出没于日常生活中,以各大节庆假日期间最为甚,内心虽是小天使,但有些行为却是很让人“抓狂”。

那“熊孩子”让人“抓狂”的事有哪些?

做作业让人“抓狂”

“生存”指南:请重复默念“我不生气”“我很有耐心”

对于以上各位同学的做法,不少网友对下面这位家长的感受深表同意!

玩耍让人“抓狂”

“生存”指南:请重复默念“我不生气”“我没看见”

熊孩子放假前,家里是这样的↓↓↓

熊孩子放假后,家里是这样的↓↓↓

这样的↓↓↓

安全问题让人“抓狂”

“生存”指南:请重点保护孩子,反复叮嘱安全,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因为一部小心,最常见的就是“卡头”

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烟花爆竹炸伤: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尽量不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燃放要有大人陪同;告诫孩子千万不可将爆竹、火柴等带明火的物体丢入下水道,因下水道内充满腐烂物发酵产生的沼气,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极其危险。万一因烟花爆竹造成伤害,要在第一时间施救,尽快送医。如遇皮肤灼伤,迅速用冰块冷敷,以减轻肿胀现象,防止损伤加重。送医前不要往伤口上涂抹药水、药膏,以免影响医师观察伤口、判断病情。

交通安全事故:家长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不闯红灯,不在道路上追赶嬉戏,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文明乘车,排队上下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

高空跌落:家长要对居家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窗边切忌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凳;窗户、露天阳台应安装防护网;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他们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户边玩耍;带孩子外出时,在高空危险区域要提高警惕。

误吞异物:家长应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将玩具放入嘴巴,同时禁止孩子玩珠子、钉子、扣子等小物件,以防发生意外。

不要玩火:家长对孩子应当加强管理教育,让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小孩看不见、拿不到安全可靠的地方;不要让小孩模仿大人吸烟玩火;更不要让小孩在野外玩火。要经常提醒并教育孩子熟记家庭火灾逃生线路,掌握用火、用气、用电的安全注意事项及相关应对措施。同时,家长尽量不要将小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以防孩子玩火引发火灾。

信息安全常识: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及家人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坚决抵制非法网络贷款,勤俭节约,合理规划消费,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假期尽量合理安排学习、实践及娱乐,不轻信陌生人信息及言论,避免传销组织诱骗!

除了安全,最后小编有几条建议给各位家长,谨防熊孩子的捣乱。

一是,给孩子找合适的补习班。孩子寒假已放,但很多家长还需要上班,孩子在家无人照顾,家长也不放心孩子一人在家,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孩子找一家补习班。即能巩固学习,又能保证孩子安全。

二是,抽时间陪孩子玩耍。过年本来就是放松的,家长周末休息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出去玩玩。二天时间可以去近的地方,也可以在本地的以前没去过的风景区转转,让孩子更好的感受放假带来的快乐和轻松。

三是,父母带孩子走亲访友。一方面可以让孩子认识父母的亲人朋友,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孩子的基本社交能力。

其实,熊孩子根本不是坏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位“小小天使”,他们或安静或好动,只是有自己的主见和性格而已,在一个人的成长期内,儿童少年时期的捣蛋、易犯错、不好学是一个普遍特征。如果你家的孩子恰好在这个时期,请在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引导,毕竟当父母的也曾经这样来过,不是吗?

(部分资料来源于齐鲁壹点 时刻新闻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