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2020年你的养老金将有这些新变化

2020-01-13 04: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进入2020年,

涉及养老的政策有了一些新变化。

多地已出台养老保险调整方案,

桩桩件件都与“钱袋子”有关。

blob.png

图源:网络

养老金可用社保卡领取

2019年10月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提出,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2020年底,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等领域应用。

这表示,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以前领取养老金,一般是通过银行卡或者养老金存折,以后则可以用社保卡领取,更加便捷。

图源:经济日报

社保卡如何领取养老金呢?据了解,社保卡内设金融账户与医疗保险账户,并实行分账管理,金融账户的资金管理和安全保障与银行借记卡完全相同。如已经开通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服务,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未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服务的,请携带相关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金融账户激活后即可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

同时,社保卡申领时间也大幅缩短。2020年底,70%以上区县零星制发实现“立等可取”。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以往,企业职工在跨地区跳槽就业后,社保的转移接续手续比较繁琐。网上办理后,将大大减少个人来回奔波的麻烦,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更加方便。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19年9月正式运行,个人可以通过此网站及时了解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业务的办理进度情况。

图源: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各地还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人社部要求,2020年,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完成地方模式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2021年,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山东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

步入新年,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在多地加速推进。据不完全梳理,2020年1月1日起,山东、山西、广西、安徽等地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图源:经济日报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步伐加快,并有望于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这一议题也被置于更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作出专门部署,明确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

业内专家认为,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均衡地区养老负担畸轻畸重、建立人工成本公平的企业竞争环境、形成顺畅流动的劳动力大市场、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的需要。但这一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筹集与使用,必须实现制度统一、管理健全和技术规范,不能操之过急。

费率统一是制度统一的重要组成。2019年,我国积极推进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目前,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经降到16%。人社部预计,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将超过4000亿元。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妥实施,调剂比例从2018年的3%提高到2019年的3.5%,2020年还将进一步提高。

在实现基金统收统支基础上,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等也需要同步统一。据了解,目前,全国多地正积极探索实现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 中新经纬、经济日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