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过去雪后积水,如今不结冰下水快 给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点赞

2020-01-13 04:4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前几天的一场降雪,给岛城广大市民带来了不少惊喜,也给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记者在岛城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发现,降雪对那里的影响却非常小。我们一块去看看。

下雪后的第二天,在楼山后小区,记者看到洒水车正在对小区路面进行洒水冲洗,洒水后路面积雪很快融化,不一会的功夫就消失了。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是90年代的老小区,过去雨雪后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道路泥泞难行、地面排水不畅。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青岛住建部门对小区进行的海绵化改造。

青岛市李沧区楼山后小区居民胡连生:“过去积水挺多,渗水也渗不下去,小区比较脏乱,现在水也不积水了,道路也不存水了,还不滑了,确实比过去。包括环境、美化方方面面,道路、小区、广场整的都挺好。”

青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崔岩:“改造之前,路面是不透水路面,积雪融化之后会产生结冰现象,海绵城市改造之后,采用的是透水材料,透水铺装,冬季下雪之后洒上水,雪会融化快速下渗,不会产生结冰现象,同时经过海绵城市措施,雪会进行二次的收集利用,解决了冬季积雪问题,同时方便老百姓出行。”

青岛是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中,唯一将试点工作选在老城区的城市。由于老城区基础设施老化,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不仅增加溢流井、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化设施,还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手段,彻底解决小区雨污混接、水质黑臭、小区内涝等诸多涉水难题。经过改造的小区,近八成的降水可以在小区内下渗、储存、净化,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青岛市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将海绵城市试点与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相结合,精准对接老百姓的需求,采用“海绵+”的建设模式,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功能提升相融合,同步实施河道整治、山头公园建设等多项配套改造工程,最大程度满足民生需求。”

截止目前,青岛已累计建设海绵城市面积180平方公里,其中,25.24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已全面完工,总投资50亿元,试点区79%的降水可以就地消解。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着眼于全市推进,我们建立了长效的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机制,形成了系统的海绵城市规划体系,构建起完善的海绵城市政策标准体系,探索出海绵城市市场化建设运维模式。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持续有序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