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即墨:聚力突破“8+4”重点功能区建设

2020-01-13 11:01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本报1月12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墨区按照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及青岛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确攻坚重点,将2020年确定为“园区建设突破年”,以平台化发展思维,全力打造承载产业、落户项目、提供税源、带动就业的“四梁八柱”,推动全区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聚力攻坚“8+4 ”重点功能区建设。即墨将提升突破既有的青岛蓝谷、鳌山湾未来城、省级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古城及周边区域、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及蓝村区域、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产融共进、区域联动、功能互补一流载体平台。在此基础上,即墨新谋划建设了蓝谷高新区通航小镇、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城南环湖锦秀新城、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4 个区域。“这12个功能区都有各自明确定位及发展方向,将带动全区形成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

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是即墨新布局的重点园区中的亮点园区。“我们要把这个园区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机构聚集区、产教融合先行区、创新发展试验区、教育机构聚集区。”张军说,即墨将全力以赴抢项目、抓进度、赶工期,争取该园区4月份开工启动,同时研究好周边片区化、城市化、产业化配套,以教育资源带动消费、创业、旅游,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和项目是园区建设突破的最重要支撑。抓产业方面,今年即墨将不断壮大海洋经济,强化即墨和蓝谷协同发展,全力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高地和旗帜;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提升汽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船舶制造等产业发展水平;做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成为先导性支柱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大健康、文化创意、金融资本、现代商贸物流、旅游会展等产业;转型传统产业,推动纺织服装、老酒、皮鞋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抓项目方面,即墨将突出抓好“双招双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三个重点。“我们将突出市场化、平台化招商,打造专业招商团队,完善部门、招商团队和联络处的联动机制,整合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科研院校等招商力量,搭建会展、会议、科技等平台,发挥好园区招商、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作用,紧盯国内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精准招引。”张军说。

此外,今年即墨还将聚力攻坚乡村振兴,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按照“党建引领、两区共建、产居融合、治理有效”的思路,推动片区、社区、美丽乡村、家庭院落四个层面的建设,打造齐鲁样板。聚力攻坚品质城市建设,主动对标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标准,从加速基础设施投资、重点突破产业投资、拓宽融资渠道三方面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智慧交通、数字城管等平台资源,打造“智慧云城市”,并加快推进城区出入口改造等,加快打造宜居幸福现代新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