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昨晚听到鞭炮声了吗?青岛“禁放第一考”:优!

2020-01-18 16:1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昨天,

岛城大街小巷静悄悄,

城市环境呈现静谧、安全、文明的氛围。

此次“小考”,

市民给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昨天是农历小年,通常是春节前首个燃放烟花爆竹高峰。小年夜也是《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正式实施后迎来的首次“小考”,全市各级各部门5万余人参加禁放管控。随着大家对环保的重视和“禁放令”趋严,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并习惯以环保的方式欢度小年。

为做好农历小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1月14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集各区市政府、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消防救援、卫健委、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有关人员召开会议,专题对农历小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们还制定下发《青岛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并于农历小年当天组织警力分散下沉各禁放区进行督导检查,倒逼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农历小年当天,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新区、城阳六个区共安排52000余人参加禁放管控,其中政府组织人员44000余人,公安民警3800余人、辅警3600余人,对62个街道办、1000余个社区、8400余个网格、170000余个楼院进行包区包片、分级管控,严查严管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期间,共对1700余条街道、46000余个商铺、220余个集贸(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查处违规燃放行为零起、治安罚款零人,禁放区实现了烟花爆竹“零响声”的目标。

/市民声音 /

禁鞭换来别样的温馨

●昨晚6时,家住市北区曹县路的刘先生和老伴在家中边看电视边包饺子。没有了持续不断的鞭炮声,换来的是别样的热闹与温馨。“以前过年总要买上几百块钱的烟花爆竹,图个热闹、排场,现在人们都想开了,买那东西还不如多买点实用的物品。禁放烟花爆竹,过文明清爽年,我们坚决拥护。”刘先生说。

●“以前的寒假,老师和家长都揪着心,就怕孩子放鞭炮时受伤,现在好了,我们都可以过个放心年了。”青岛立新小学教师吴妍妍说。

●没有了烟花爆竹,年味儿却没有变淡。“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空气,而且容易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同时因不易清理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以来,很多环卫工人才踏实地过上了新年。许多来青岛从事环卫工作十几年的环卫工人,终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包起了水饺。“十多年了,我们也是第一次这样过小年。以前的小年夜我们都要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清扫鞭炮纸屑。”环卫工老张说。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聚餐宴请增多,

不少司机也抱着侥幸心理酒后开车,

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1月17日小年夜,

青岛交警严查酒驾,

截至晚上11点30分,

共查处酒驾33起醉驾12起。

记者跟随李沧交警夜查酒驾,当晚10时25分,一辆苏J5656A小客车行至君峰路,驾驶员周某突然靠马路边停车,民警见车辆行驶轨迹可疑,立即上前拦停车辆对驾驶员进行吹气检测,检测结果为6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周某将面临罚款1000元、记12分、驾驶证暂扣六个月的处罚。

司机周某表示,小年夜与好友聚餐,喝了不到两瓶啤酒,知道酒后不能驾车仍存在侥幸心理,聚餐结束后开车上路,没想到被交警当场查获。

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请自觉抵制酒驾醉驾,

杜绝侥幸心理!

请记住

开车不劝酒,才是真朋友!

综合青岛早报、青岛公安、青岛新闻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