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城阳郭成志:一根绳索挑千钧 学海求索攻难关

2020-01-19 16:4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郭成志维修车间设备。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苟小妹)日前,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和“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名单揭晓,由城阳区推荐的90后小伙子郭成志登上颁奖舞台,荣获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他用十年如一日的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为青春奋斗写下滚烫的注脚。

郭成志向领导讲解在机产品的织造情况。

2008年,郭成志入职青岛亿和海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11年的时间,从辍学少年到企业工匠,郭成志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以及刻苦、认真的钻研态度,专注一根绳子,研发特种绳缆百余种,申请国家专利3项,使中国的绳缆技术角逐世界行业舞台。

郭成志与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讨论绳缆产品品质。

“干得踏实才能心安”,郭成志说。从最开始的搬运工到如今的车间技术员,郭成志一直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自己,随着经验和技术的增长,他慢慢接触到“大洋一号”“蛟龙号”“雪龙号”“科学号”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这让他倍感骄傲,“每当在电视上看到“蛟龙号”下潜到一个新的深度,会血液沸腾,很自豪,因为我就是参与做这个特殊绳缆的人。”

郭成志。

郭成志与其团队不断攻克技术课题,研发的特种绳缆先后成功应用于国家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极地科考船“雪龙号”等,创下中国绳缆界的四个第一,即中国深度(绳缆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的深度)、中国强度(绳缆的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中国温度(绳缆在-196摄氏度至560摄氏度的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中国精度(绳缆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解决了此类绳缆长期依赖进口、国外技术封锁等问题。

郭成志对新下机的产品进行检测。

对于郭成志来说,2019年是难忘的一年,亦是丰收的一年,“绳子的后面拴着人命,原料、技术、工艺,每一个环节的标准都必须卡死,事关生命不容许有任何闪失。”

郭成志。

2019年,其新参与研发的一种将应用于太空环境的特殊绳缆,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进行的首次大型群伞系统及大载重着陆缓冲系统的空投试验中得到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深空领域的绳缆空白。为了实现返回舱的垂挂转换功能,为气囊着陆缓冲创造条件,郭成志与研制团队夜以继日地研究琢磨绳缆的承受力以及技术参数,采用新型材料,研制了耐高温、耐磨损的高强度垂挂吊索,其强度达到神舟飞船垂挂吊索的4倍,但重量只有前者的60%左右。

郭成志。

一根绳索,可挑千钧重担;学海求索,强攻壁垒难关。郭成志用精益求精书写青春精彩华章,用踏实奋斗成就大国工匠梦想,让中国绳索“上天入海”,让中国创造破茧绽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