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20年 青岛将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01-20 12:4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青岛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统计工作任务。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将继续精准服务全市“15个攻势”,继续深入“学深圳、赶深圳”,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现场。

2019年,市统计局聚焦全市“15个攻势”,10个统计攻坚战初战告捷。认真组织第四次经济普查,为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统计保障。实施统计核算改革,深化投资、工业、贸易、服务业等重点统计改革,深化新经济统计制度改革,全市新经济占GDP比重25.5%,新动能指数提高14.5%,数字经济指数提高26.0%,服务业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定盘星和稳定器。创新预警机制和分析方法,综合分析研判效果明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好统计攻坚战,服务全市“15个攻势”。在不断完善和深化海洋经济、“双招双引”、军民融合、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时尚产业、国际大都市等评价、监测、调查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国有经济统计监测制度、上合示范区发展指标体系,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统计典型。

会议强调,2020年青岛市将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按照国家和省部署,从2019年年度和2020年一季度,将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要推进研发和劳动工资统计改革,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建立系列监测制度体系。

统计监测是国民经济的“测量仪”和“晴雨表”。2020年要抓好月度、季度、年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因素分析,抓好普查年度GDP统一核算,创建GDP发展质量评价制度。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严格落实数据质量1+15+9管控体系,完善数据共享机制,狠抓重点行业产业数据质量。此外,要坚持惠民利企,拓展深化民生社会调查,精心做好各类社会调查,创新统计宣传机制,充分发挥民调中心作用。

同时,要树立创新思维、平台思维,创建“智慧统计平台”,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坚持依法治统,着力打造优质统计法治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