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震撼视频!轮船海中倾覆,青岛货船紧急施救

2020-01-23 04: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020年1月19日21时许,

“LIAN FENG 18”轮

在闽粤交界附近海域发生险情,

船员危在旦夕……

青岛英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派员的“海丰泗水”轮正在附近水域航行,收到求救信号后,第一时间紧急驰援,赶往事故现场。全船船员紧密配合,不畏风浪严寒,经过9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10名缅甸籍船员全部被该轮安全救起。22日,记者联系上正前往印尼的“海丰泗水”轮船长毛刚,听他讲述紧张的救援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闽粤交界附近水域有轮船遇险

1月19日20时50分,“海丰泗水”轮由厦门航行至蛇口途中的漳州东部海域,VHF收到有船呼喊遇险报警。“当时,轮上的三副听到VHF有船呼喊‘MAYDAYMAYDAY’遇险报警,立刻通知我,我在驾驶台联系了遇险船舶,得知对方为‘LIAN  FENG 18’轮,该船严重倾斜,随时有沉没可能,已经开始放艇弃船,需要前往紧急救援。”实施救援的“海丰泗水”轮船长毛刚回忆说,随即,他在海图标绘出遇险船舶位置,在雷达上找到该船,且离本船位置较近。立刻加速赶赴遇险位置,并全船广播有船遇难,需要援助。所有海员立即行动,按职责各就各位,同时报告公司有关领导。

“与此同时,我们也收到了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发来的信息,他们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锁定该轮在闽粤交界附近水域,协调我们与另外一艘在附近水域的船舶‘万海222’轮赶赴现场救援,并调派‘海巡0801’轮前往现场支援。”毛刚说。

同时,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通报漳州市海洋渔业局,漳州市海洋渔业局协调“闽龙渔66789”轮前往现场参与救援。此外,漳州海事局交管中心持续播发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10名缅甸籍弃船海员全部获救

“所有船员按公司体系文件中的有关规定,按职责各就各位,同时报告公司指定人员田明远船长,海务黄伟船长。赶赴险船期间,一直与其保持联系,由于遇险船手持式高频发射角度问题,信息接收状态不佳。于是,请求附近另一船舶‘万海222’帮忙联系,转发信息。得知遇险船救生艇已无法使用,正在释放救生筏。”毛刚说,他指挥“海丰泗水”轮逐渐减速,按救助程序将遇险船舶置于下风,慢慢靠近,到达遇险船附近等待。

这时,“万海222”轮也到达附近,因“海丰泗水”轮距遇险船距离最近,且救援位置最佳。与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万海222”轮联系协商后,由“海丰泗水”轮救助弃船人员。“这时,我们船上的船员已在主甲板备好舷梯,引水梯。打开全船照明及备妥应急所需设备。船长与遇险船人员联系,指导其靠近。”毛刚说,大约22时25分,甲板水手将缆打入筏内,固定好安全位置。22时30分,遇险人员开始通过舷梯登上“海丰泗水”轮。两分钟后,遇险船员全部登船,共计10名船员,无人员受伤。

经过90多分钟的紧张救助,遇险轮船海员全部被“海丰泗水”轮救起。据初步了解,“LIAN  FENG 18”轮共有海员10名,均为缅甸籍,因船舶压载水阀门故障,错误压载后导致船舶倾斜。舱内有集装箱,船上约有20吨轻油,油舱阀门已关闭,船舶处于锚泊状态。目前,事发海域没有发现油污。

与海事巡逻船成功交接遇险人员

遇险船员登船后,船长毛刚将他们安排在餐厅休息。“海丰泗水”轮船员们拿出早已备好的毛毯,被褥给予保暖。大厨也准备好了热水,热面。当发现他们衣着湿淋且单薄。船员们拿出自己的工作服,棉衣给他们。其中有部分遇险船员赤脚,“海丰泗水”轮轮船员还拿出自己的工作鞋给他们,并对他们进行了安抚。

漳州海上交管及“万海222”轮通过高频向“海丰泗水”发出致敬。漳州海上交管指令“海丰泗水”航行至兄弟屿附近,并派出“海巡0801”轮与“海丰泗水”轮汇合,交接遇险海员。

次日凌晨,“海丰泗水”轮与“海巡0801”轮汇合后,因海浪较大,“海巡0801轮”无法靠泊。“海丰泗水”轮释放救助艇交接人员。“当时海浪、风力加强,海况较差。无法保证交接人员安全,询问是否可以改派大马力拖轮。在等待期间,我观察可以采用船吊式交接,于是协商并指导‘海巡船0801’轮慢慢靠近我们右舷以便使用吊机,并操纵船舶将‘海巡0801’置于下风。”毛刚说,同时他通知大副采用吊式将人员吊至海巡船。

凌晨1时8分,“海巡0801”轮到达“海丰泗水”轮右舷,开始将遇险船员吊至海巡船。4分钟后,10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登上海巡船0801轮,在确认并报告漳州交管后,“海丰泗水”轮离开。

幕后

救援船只是“一带一路”示范船

“海丰泗水”轮作为“一带一路”示范船,由青岛英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为海丰国际公司提供全套海员派遣服务。“海丰泗水”轮全体海员,在海丰国际公司的正确指导下,在毛刚船长带领下,在极度恶劣的海况环境下,不畏艰险,运用良好的船艺,成功救助10名遇险缅甸籍海员。

“青岛英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专业从事国际海员派遣业务。这次的救助,得力于全体船员的配合。工作有序,紧张不乱。一切按公司的有关应急程序和平时的演练进行。”

青岛英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船长表示,公司成立以来恪守“为船员服务,为船东服务”的方针,通过诚实守信、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船员满意、船东满意”的目标。所有船员在上船工作前,公司从弘扬良好社会公德、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等方面着重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教育船员,上船工作表现不仅仅代表公司更代表国家形象,让所有船员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杨桂成表示,五湖四海皆兄弟,青岛英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海员无私无畏的救助行动,充分体现了中缅两国人民牢固的胞波之情,展示了中国海员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他们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和建设“一带一路”做出了重要贡献。

延伸

“山东海员”成了金字招牌

海员是建设海运强国的战略资源。世界贸易90%的货物运输是通过海运完成的,山东正从海员大省向海员强省迈进。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在山东海事局注册的海员超过17万人,占全国注册海员数量的21%,约占全世界海员数量的十分之一。山东海员整体素质水平较高,拥有国际航行海员约13.7万人,占比超八成,船长和高级海员约占33%。此次实施救援的“海丰泗水”轮上就有9人为山东籍船员。

山东海员劳务市场活跃,并逐年稳步增长,在各类船舶上任职的山东海员多达7万名。据山东海事局统计,山东海员外派机构数量38家,2019年外派海员约2.8万人次,约占全国20%,外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山东海员劳务外派收入6.5亿美元。

山东省海船船员培训产业发达,2019年开展各类海员培训14万余人次,组织海员适任考试5万余人次,全年共签发各类海员证书9万余本。

在日前由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海员工会、山东船员服务协会向社会发布的《山东海员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省海员队伍规模领先结构合理,海员培训资源丰富质量优良,海员市场发展良好前景可期,已初步建设了一支与“海洋强省”建设目标相适应、能够支撑全省港航产业发展需求的海员队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船员培养、劳务派遣、海员外派产业链条,“山东海员”成了金字招牌,品牌已具有国际影响力。

为实施紧急救援的船员们点赞!

(早报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马桂山 丛国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