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超懂球】巩汉林和昔日国足队长“互怼”?实则是场没有赢家的流量大战

2022-03-24 05:2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徐斌

常言道,文体不分家。近日,前国足队长冯潇霆与小品演员巩汉林的隔空对话引发热议。这场“冯巩大战”不但把中国相声与中国足球紧密地组合在一起了,甚至愈演愈烈,在网络上引发“骂战”,微博相关话题阅读已超过9亿。现在事情已接近尾声,该怼的怼了,该尴尬的尴尬了,该蹭流量的也蹭到了。如今看来最大的受害者,当属3月24日出战十二强赛中国男足了。

其实“冯巩之争”的起因很简单,先是人民老艺术家巩汉林的两会提案,暗讽国足拿着高薪丢着脸,随后昔日国足队长冯潇霆发布长文反击,大意是自己退役,让巩汉林来试试。这下文艺界和足球圈杠了起来,引发了第一波热度。此后被称为“足球界的鲁迅”足球评论员董路老师刷了一波存在感,他反击“巩汉林们”都是球盲,人民网则评论“冯潇霆们”别太玻璃心,紧接着冯潇霆表示能接受批评,希望外界理智、科学地批评中国足球。本来此事将告一段落,但另一名老艺术家冯巩的新段子让热度再度升温,本来躺枪的冯巩调侃中国男足是带刺的软海参,瞬间让各方加入“骂战”。

早在1991年春晚舞台上,牛群、冯巩就曾在相声《亚运之最》上公开吐槽中国男足,称中国男足的临门一脚最臭,但那时大家都当句玩笑话。但在20多年后的今天,走上网络难免要为流量低头。作为昔日的小品明星,巩汉林、冯巩、潘长江有着良好的观众缘,但随着抄袭网络段子、白酒“罗生门”等事件的发生,多年积攒好口碑正在被蚕食。一个全靠嘴,一个只剩嘴。作为喜剧明星,中国相声的“搞笑”功能,真不应该全让中国足球来承担。

冯潇霆作为中国男足的昔日国脚,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可以了,现阶段的足球行业从业者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立正站好,拿出良好的态度。毕竟,伸手不打笑脸人。要么闭嘴去训练、去比赛,去做普及足球文化的实事。这才是体育从业者应该有的样子,被吐槽被嘲笑被看扁时,就把这口气吞下去,憋着劲奋发图强,然后用成绩来进行反击。

有个简单例子很好参考,那就是苏神苏炳添,在去年全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苏炳添罕见抨击起当年看低自己的媒体。上届全运会苏炳添表现平平,一些媒体认为苏炳添遭遇瓶颈。苏炳添在5年后选择反击,显然这口气他憋了整整5年,但请记住,苏炳添是在奥运会跑出9秒83、全运会又跑出9秒95后才开始反击的。

竞技体育,水平菜是原罪,叫嚣永远解决不了问题,说两句得了。基于事实依据,给出建议和见解,而不是蹭热点、炒冷饭、作为公众人物引发“骂战”,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行业,在山顶的时候低调,在谷底时候隐忍,对待其他行业要有种“看不懂”的谦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