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西海岸首例病例所在村:挨家挨户做工作 消除百姓后顾之忧

2020-01-28 05: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山家前村:

挨家挨户做工作,消除百姓后顾之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各位村民,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有人员过年不要走亲访友,出门要戴口罩,保持家中空气畅通……”1月2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山家前村大喇叭一大早就响了起来,广播里不断播放新型肺炎的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

“村里每天会通过大喇叭播放疫情的防控信息,告诉我们防控知识,提醒村民不拜年、不串门。”62岁的山家前村村民孙淑亭告诉记者,今天是初三,按照青岛当地传统习俗,大年初三闺女要“回娘家”,“闺女和女婿昨天就打电话了,说今天就不回来了,我也嘱咐他们最近要好好待在家里,哪里也不要去。”

张家楼镇山家前村,是新区首例病例所在村,这几天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在得知本村村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后,我们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做好预防疫情的宣传工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挨家挨户做工作,消除百姓的后顾之忧。”山家前村党支部书记丰锦刚表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战胜这场疫情。”

作为张家楼镇应急办主任,徐立国的脚步从春节前就几乎没停下,他带领应急队员一直靠在山家前村,把好疫病防控监测点的卡口,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不止山家前村,整个张家楼镇都升级了疫情防控管理体制,将原防控领导小组升级为镇级指挥部,下设5个小组,各社区成立分指挥部,由分指挥部统一指挥。卫生院增派人员下沉社区充实分指挥部服务。在重点关注疫区返回人员及接触者管控的同时,该镇针对企业节后复工和驻地居住小区情况及时部署摸排。

对山家前、山家北村疫点继续加强防治的基础上,张家楼镇对其他村继续设置检查点,对疫区外来人员及时劝返,对已到镇疫区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加强监测。对驻地居住小区成立专门队伍进行排查。对全镇集贸市场特别是活禽交易有关市场进行了关闭。

“我们连夜印发了14000份卫健局下发的《一封信》,横幅已到位130条,LED屏播放宣传口号2500余次,各村大喇叭宣传500余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共计15条,加大宣传力度。”徐立国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各社区、村庄组织人员1300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258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69次,清理河道、沟渠1500次,清理各类垃圾18吨,消杀家禽屠宰点等8处600平米。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