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战疫”青报系列评论|依靠群众打赢阻击战

2020-02-01 07:0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依靠群众打赢阻击战

“我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胶州市胶东中心卫生院110名乡村医生写下了这样的“请战书”。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人民群众是我们最“硬核”的依靠力量。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连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在各区市特别是镇街、村居等基层密织起强大的防护网,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天候的基层联防联控体系。

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只有每个人都掌握运用好防控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只有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防控目标。实践充分证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

钟南山院士一再强调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早发现早隔离。全民自觉隔离确是解决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宅家抗疫”既需要个体自觉,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引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印发紧急通知,明确除必需外,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我们要跑赢疫情传播速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进一步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出实招、求实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更好地发动群众,通过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制度技术、前线后方,上下打通、条块融合、系统集成、整体联动,进行一场全民总动员,进一步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打好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李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