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密闭空调车内 整车厢人都算!听专家界定何为密切接触者

2020-02-03 05:05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2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累计筛查落实留观人员89289人,其中隔离满14天且体温检测正常、无其他可疑症状的,解除留观27842人,仍在留观的61447人。

对密切接触者一律采取硬隔离措施。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聚集性病例和家庭成员感染,对密接人员一律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截至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77人,其中,已有997人解除了集中医学观察,还有6280人尚处在集中医学观察中。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

答记者问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发布会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与其有过密切接触但没采取有效防控的人员。

寇增强详细介绍,比如: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特别是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再有救治、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等近距离接触又没有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如看望病人,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

还有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一般为车上的同行人员(包括家人、同事、朋友、驾驶员等);

公共交通工具一般为病例同排及其前后三排等,若为密闭空调车辆,整个车厢所有人员均为密切接触者。

此外,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与病例或其他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一起参加聚餐、公司年会、旅游团等。

密切接触者判定指引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大家可以去浏览。

为什么要将密切接触者

从原来的“居家、集中隔离”,调整为“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寇增强介绍,为进一步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山东省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与措施来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

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判定标准,将密切接触者范围扩大至与病例(包括确诊、疑似、轻症病例)发病前3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3天内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发现力度,对所有可能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进行信息登记,逐一进行追踪访视,逐一进行病原学检测,最大限度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切实阻断传播途径。 对于调整为“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防控策略,根据最新防控方案要求,尤其是基于山东省疫情的发展形势,比如山东省已经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同事聚餐、集体暴露等疫情,如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就有可能引起更多的聚集性疫情,造成疫情进一步上升。

“此外,在疫情处置中发现,家庭环境中比如门把手、手机等都能够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居家隔离空间比较狭小,一旦密切接触者发病很有可能会感染家庭其他成员。”寇增强表示:“因此,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策略,为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大众,更好保护我们的家人、同事、朋友,希望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

(齐鲁网·闪电新闻 王楚齐 尹承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