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会商线上签大单 胶州531名"经理人"精准助企

2020-02-11 09:1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胶州:531名“经理人”精准助企

“双招双引”创新形式,视频会商“线上”签大单,足不出户办成业务

2月4日晚,胶州市铺集镇9个重点项目实现视频会商。

青岛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颖慧)胶州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织密防疫网的同时,聚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通过“线上招商”、视频签约等形式,加快项目推进进程,力争项目早日签约、早日落地、早日开工、早日运营。

围绕企业复工生产,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成立了10个工作组,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企业复工台账和问题台账,协调解决企业复工生产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安全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胶州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省委、青岛市委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牢防护网,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各项工作,做到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保持胶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在防控中抓发展,以发展促防控。聚焦人员管控、登记排查、疫情监测、送诊隔离等关键环节,胶州建立两套疫情防控‘一图四台账’,以1453个网格细化摸排,筑牢防控网。同时紧抓开工复工、外资外贸、项目落地,2月10日,638家规上企业复工率将超过80%,50%工人将到岗。”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强表示。

创新“双招双引”形式,线上签大单

“魏镇长您好,感谢对我们项目的关心。目前,万洋众创城在铺集的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总经理和开发总经理人员已经配备到位,招商团队计划2月底能全部组建完成。一边组织招商,一边进行项目建设前期的事项推进,确保两条线同时进行,争取早日开工。”

“好的,镇上自然资源所已经安排专人对接咱们的项目用地,争取最短时间办好前期手续,尽早拿地。”

2月4日晚上7点,在胶州市铺集镇,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会商正在进行。在网络视频的两端,铺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国林和浙江万洋集团董事长助理徐歆琦沟通着签约项目的后续推进。除了万洋集团,这场网络视频会议的参会人员,还有上海朵艺智慧家居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浙江丰业不锈钢项目等8个2020年胶州市铺集镇重点推进项目的负责人。

同一天,胶州市里岔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里,里岔镇镇长司呈玉与美国喜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微信视频签订了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

2月7日下午,胶州召开全市百亿元项目推进工作调度会议,会议确定了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等总投资额为4198.3亿元的26个待推进的百亿元项目,其中外资项目6个,投资额125亿美元。

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胶州湾发展集团利用业务微信群、企业微信等线上模式上岗,在防范疫情的同时,与青岛天驰供应链管理公司签订了一笔1300万元的进出口冻鲜海产品“大单”。

在疫情防控同时,胶州聚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不断创新形式,通过“线上招商”、视频签约等形式,加快项目推进进程。截至目前,中南高科·胶西智造产业园、富力新城CBD及足球训练基地等22个项目已实现或有意向进行网上签约。

“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开发专业招商微信公众号、胶州市大项目推进服务中心招商网站,通过加大线上宣传,扩大招商渠道,绝不能让疫情影响胶州的经济发展。”胶州市大项目推进服务中心主任赵立新说。

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总担心疫情防控工作做得不全面,我们通过‘企业服务港’提出问题之后,很快就有工作人员在线指导,现在临时居住区、隔离室等全部安排好了,可以放心复工了。”2月7日,在位于胶州市九龙街道的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检查防疫工作的董事长李军对记者说道。

围绕企业复工生产,胶州市工信局成立了10个工作组,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企业顺利安全复工。同时,胶州531个企业服务经理人奔赴抗战“疫”线,走访企业,讲解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宣传政策、征集企业复工情况及企业复工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近300位企业服务经理人完成了走访,反馈调查问卷270份,征集22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收集68项企业反映问题,正积极协调办理中。

各镇街针对辖区内企业实际,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九龙街道搭建起“企业服务港”,“远程”服务实时在线,预计一季度到账外资5000万美元;胶莱街道对已开工企业实行包企业领导、包企业负责人、包企业干部、包公安人员、包卫生监督员“五包一”管家式管控;胶西街道将635家生产型企业分为15个管理单元模块,每个模块由1名总负责搭配10名机关干部,实行每个小单元模块管理;铺集镇将全镇企业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选定一家作为疫情防控示范企业;洋河镇成立“1个”服务企业复工工作专班、设立“4级”网格员,形成对复工企业的管理闭环;阜安街道成立4个复工保障服务小组,同时成立联合工作组为企业提供“流动”式服务;中云街道确立了安监办防控开工企业等六条工作线;三里河街道坚持“防控跟着项目抓、专班随着项目走”,全力确保项目建设应复尽复;胶东街道将辖区企业划分为6个类别,分类指导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里岔镇通过“五步联审”,列出企业开工的指导性时间表,引导企业有秩梯次开工;胶北街道选派330名安全生产管理员兼任疫情防控联络员,深入园区企业摸排情况;李哥庄镇按照“一企一方案”的原则,为每家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形成疫情防控作战图;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沽河度假区抓牢抓实项目、工地、工人三条“安全红线”……

随着项目的复工复产,预计九龙街道、胶北街道、三里河街道、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收入一季度将突破亿元。

足不出户办业务,政务实现云服务

“您好,请将你们村王玉萍的身份证原件展示一下……”2月6日上午,胶州市李哥庄镇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正在与矫戈庄村业务“代办员”管盼盼进行“视频连线”,帮助村民王玉萍办理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的缴费业务。

“之前担心因为疫情业务没法正常办,但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办成了!”王玉萍告诉记者。而帮王玉萍足不出户办成业务的,正是李哥庄镇的“面对面零距离公共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可将业务材料直接上传镇级终端,或通过“面对面视频问答”与镇大厅视频连线现场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

1月30日晚上8点,胶州市发改局紧急制定了“不见面”审批的应急方案。1月31日一早,向青岛凯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打出了第一个电话。“您好,张经理,您公司编制的胶东街道办事处川一路污水管道改造工程项目的二次评估论证会,疫情期间,你们和专家们都不用过来了,我们决定在线评审。”日前,专家们根据各自的意见远程对该项目出具了总体专家意见,编制单位也已完成了修编。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早在1月26日就发布倡议书,明确进厅审批服务事项599项中,除不动产登记、出入境办理等少数部门的业务确需到现场办理外,其他均已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办理、快递送达,同时也为84项业务开通秒批专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一周时间,已提供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的和“战役”审批事项办件7件;通过电子化方式办理业务的线上办件87件;邮寄办件66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